忧行路安全 旧金山市民促改善

【新唐人2014年01月22日讯】2013年旧金山行人被撞致死事故21起,自行车被撞致死4起,是自2007年以来最高记录。频发的事故让民众忧虑自身安全,寻求市府保障。听听旧金山市民们怎么说。

根据“行走旧金山”组织的调研数据,旧金山是仅次于纽约的行人事故死亡率最高的城市:每天街上有3个行人被撞﹔50%的交通死亡事故发生在行人身上;交通犯罪高于暴力犯罪,为2.5比1。特别是2014年新年前后,密集的事故让市民担忧,让市府头疼。

旧金山警察局长苏尔:“12月是一个悲剧月,行人死亡事故频发。”

2013年12月19日中国城Jackson街近Stockton街处,一位华裔老妇人死于一辆高级轿车轮下,附近有两处正在施工。2014年1月10日下午,一年轻女子在中国城Pine街和Grant街交叉口被撞倒。

市民Tony Li:“最近中国城内的施工,我认为那是为什么会有更多事故发生,因为路变窄了。中国城也需要空间。”

生活在nobhill街区的Tony Li,最近参加了一个关注行人安全的论坛,讨论中国城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有20人参加活动,其中包括青年和老人。

“很多老人注意到这些年道路安全越发糟糕,越来越多撞击和致死事故。他们希望看到stockton街状况的改善,因为他们觉得stockton街因为他们觉得那里太拥挤,车子太多。”

住在sunnyside社区有13年的Rita Evans女士,她的邻居、一位小学老师在2013年4月过马路时被撞身亡。但直到本月,他们才得到地检局的通知,说这次事故没有赔偿。当社区试图寻求更多事故信息时,却被告知调查还在进行中,没有更多信息提供。

市民Rita Evans表示:“我们认为这是绝对错误的,肇事司机既没有被传讯,也不承担责任。”

Evans女士认为市府应该有所作为:“所有行人交通事故都需要被报告,我们觉得他们都该被调查,对肇事司机责任的忽视需要提出,所有的控告都需要备案。”

市议员金贞妍(Jane Kim)在上周的议会上建议旧金山可以参照英国、瑞典等国的模式,在10年内实现道路零死亡的目标。她说,要使城市更安全需要兼顾三个方面,包括街道改进(engineering);安全教育;和执法力度(enforcement)。她特别提到要让老人、孩子和残疾人士知道如何保护自己,而对驾车者,则务必在路口和高危路段放慢车速(education)。

从小出生在轮椅上的Peter Mendoza,目前的工作需要往返于不同的地点,轮椅就是他的“汽车”。但这个“车子”在过马路时需要更多时间而且由于低于正常视线高度,不宜被发现。对于和他一样的残疾人,过马路是个风险。

市民Peter Mendoza:“有时非常危险,当你过马路时,也许当时正是行人绿灯,但右转的车辆几乎看不到使用轮椅的你。”

频发的交通事故将道路安全问题重新摆在了市府的办公桌上。上周四(1月16日)晚,旧金山警察委员会和市议会,召集市警察局、市交通局、旧金山防止罪案资源中心及“行走旧金山”等部门和组织在市府议会大厅召开听证会,会上正式提出了未来10年实现交通事故的“零伤亡计划”(Vision Zero)。下周二(1月21日)在市议会还将继续该议题的讨论,交通局将主持会议。

市长李孟贤表示,市府将发布一系列相关公告,促使市民重视行路安全问题。“我们今天和未来两周将发布一些信息。必须让每个使用道路的人都提高注意,特别是卡车司机和使用代步工具的人,行人和骑自行车的也一样。我们必须推出一个非常强有力的宣传运动,因为太多的交通事故,其中很多是致命的。”

新唐人记者李兰、周克旧金山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