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直击】1月20日完整版(2)

【新唐人2014年01月21日讯】【环球直击】1月20日完整版(2)

提要
马丁•路德•金日 全美倡导非暴力
IAEA:伊朗暂停部分核活动
一票难求 神韵纽约十场圆满落幕
美制片人工会奖 《为奴》《地心》称霸

马丁•路德•金日 全美倡导非暴力

周一是美国马丁•路德•金日,全美放假一天,纪念这位和平争取民权的黑人领袖诞辰85周年。

今天,美国各地都有图片展、讲座等纪念活动。各地教堂也将鸣钟,以示纪念。

马丁•路德•金(Martin Luther King)之女伯尼斯•金(Bernice King)发表讲话,呼吁全国“今天不开枪”,以此纪念他父亲所倡导的和平、非暴力理念。

在马丁•路德•金的出生地乔治亚州首府亚特兰大,关注有色人种权益组织发起回收枪支活动。市议会还通过法案竖立新的马丁•路德•金雕像,并向他致敬。

每年1月的第三个星期一作为联邦假日,是1983年由时任美国总统里根签署法案设立的。1994年,美国国会把马丁•路德•金日定为全国服务日,鼓励民众参与社区活动。

马丁•路德•金于1929年1月15日出生在乔治亚州亚特兰大市,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成为非暴力争取民权运动的主要代言人。1963年,他在华盛顿大游行期间,发表著名演讲“我有一个梦想”,激励了无数民众。

新唐人记者易闻综合报导

被关朝鲜一年多 美国人裴俊浩求助

被朝鲜当局扣留的韩裔美国人裴俊浩,20日在平壤请求美国尽最大努力帮助他获释。

裴俊浩(Kenneth Bae)穿着灰色的囚服,他发言时有卫兵在旁边监视。美国媒体说,被朝鲜关押的人,往往在获释后坦承,在类似环境下,他们的言论是被强迫的。

裴俊浩用韩语对新闻界说,他想尽快回家和亲人团聚,呼吁美国尽最大努力帮助他获释。

2012年11月,裴俊浩带领一个旅游团去朝鲜,被朝鲜当局拘捕。随后,45岁的裴俊浩被朝鲜当局指控企图颠覆朝鲜国家政权,判处15年苦役。

美官员:斯诺登案背后疑有俄国因素

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迈克•罗杰斯周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前国家安全局合同工斯诺登盗取的情报大多并非因为关注美国人隐私权﹔他还暗示,斯诺登的所做所为可能是得到了俄罗斯的帮助。

罗杰斯说:“他窃取的信息并非出于关注美国人隐私权的角度﹔他窃取的情报涉及我们为保证美国人安全而在海外收集信息的运作。”

罗杰斯表示,斯诺登的所作所为有些超出了他的技术能力。他离开美国前的一系列旅行安排也让人生疑。

美国前国家安全局合同工斯诺登去年5月20日从夏威夷逃到中国香港后停留了30多天,其间美国政府取消了他的护照,但他于5月23日登上了飞往俄罗斯的航班,并在后来获得俄罗斯当局的庇护。美国一直希望斯诺登能回美国接受起诉。

斯诺登泄漏案揭示了美国情报部门在海外的情报搜集行为,让美国与盟国之间的关系受损。另一方面,欧巴马总统也被迫采取多项有限制的改革、规范安全部门对美国人电话数据的收集。

新唐人记者曾闻仙综合报导

IAEA:伊朗暂停部分核活动

伊朗与世界强国达成的核子协议今天生效。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一个专家小组20号也启动了对3个伊朗核设施的核查工作,证实伊朗已照计划暂停部分铀浓缩活动,以减缓来自西方国家的制裁。

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20日核查的报告,伊朗已开始稀释其浓度为20%的浓缩铀。报告中指出,1月20日伊朗已停止运作纳坦兹(Natanz)的2套离心机级联,及福尔多(Fordo)的4套离心机级联。这也意味着停止生产20%浓缩铀的作业。

此外,伊朗还继续将其部分浓缩铀储备转化为氧化物,确保不能够用来生产核武。

去年11月,伊朗与美、俄、中、法、英、德6国达成协议,在接下来6个月的时间里,伊朗暂停生产浓度为5%以上的浓缩铀,不再增加浓度为3.5%的浓缩铀库存,不再兴建额外的铀浓缩设施,不新增离心机。而6国也同意,放松对依赖石油出口的伊朗政府所实施的经济制裁,以作为对伊朗暂停部分核活动的回报。

欧盟28个成员国外长在今天的布鲁塞尔会议上,将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这一报告,作出关于放宽对伊朗部分制裁措施协议生效的决定。

新唐人记者林育双综合报导

伊朗要参加叙和平会谈 遭强烈反对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星期天决定,将邀请伊朗参加叙利亚问题和平会谈。这项消息宣布后,引发美国与叙利亚反对派强烈不满,叙利亚全国联盟要求联合国收回邀请,否则将不出席和谈。

叙利亚当局暴力镇压反对派,近三年冲突以来的第一次面对面会议,预计在本周三在瑞士城市蒙特勒召开,由美国和俄罗斯主持这项会议。

莫斯科亲阿萨德政权,而华盛顿则支持叙利亚反对派推翻暴政,要求阿萨德下台。

潘基文邀请伊朗参加首日和谈,引发美国与叙利亚反对派强烈不满。叙利亚全国联盟甚至不惜以退出会议,来表达愤怒。

美国国务院表示, 伊朗若参加和谈,必须明确表明支持叙利亚政治过渡方案,包括要求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下台 , 才会支持伊朗加入会谈.

欧巴马政府曾长期抵制德黑兰参加会议。美国国务院表示星期天说,“必须收回”对伊朗的邀请,除非伊朗“完全而且公开”接受这次会谈的目标是在叙利亚双方“相互同意”下建立一个过渡政府。

新唐人记者唐楣综合报导

火炬抵达伏尔加格勒 冬奥安全惹关注

20号,索契冬季奥运会火炬抵达了俄罗斯南部城市伏尔加格勒。由于上个月这里发生的爆炸造成至少34人死亡,警方加强了戒备。

20号,在伏尔加格勒冷清的街道上,火炬手慢跑前进,两旁有多名警察严密包围。在当天晚些时候,火炬被送往当地的一个溜冰场。

当天早上,一个伊斯兰武装组织在网络上发表视频,宣布对上个月伏尔加格勒的爆炸袭击负责,并威胁要攻击索契奥运。

离索契奥运会开幕还有不到三个星期,一些美国议员和官员已经公开对冬奥会的保安工作表示关注。前中央情报局副局长迈克.莫雷尔接受CBS采访时说,俄罗斯还没有开始和美国共享信息。他认为,从根本上说,俄罗斯不愿承认自己无法完全控制局面,需要帮助。

新唐人记者尚燕综合报导

泰国抗议暴力升级 曼谷民众忧心安全

星期一,泰国反政府抗议者“封锁曼谷”行动进入到第8天,参加集会的人数已经开始减少,但暴力事件却越来越频繁。此前一天,示威者营地附近,发生了两起爆炸,造成至少28人受伤。曼谷居民对安全状况感到担忧。

泰国抗议者继续在曼谷市中心安营扎寨,街上仍有爆炸的痕迹。很多曼谷居民担心更多的暴力事件可能发生。

曼谷居民:“想要去哪里都很难。有时我害怕正在发生的(暴力)事件。我得小心才行。”

还有当地居民希望军方采取行动,保护民众安全。

曼谷居民阿庞(Arporn Hongyantarachai):“我觉得军方可以帮助,但不是通过政变。他们应该出来,做得多些以保护民众。”

在昨天的暴力事件后,泰国军方已经表示不愿介入,试图保持中立。

反政府抗议者拒绝大选,坚持要求总理英拉下台。但随着预定的2月2日选举临近,外界担心暴力事件可能会越来越频繁。

新唐人记者李贝综合报导

新西兰发生芮氏规模6.3强震

新西兰北岛南部20日发生芮氏规模6.3强震,首都惠灵顿震感强烈,建筑物摇晃。警方表示,目前还无人员伤亡报告。

新西兰地质学与核科学研究所的地震学家表示,此次地震震中距首都惠灵顿东北部120公里,震源深度27.4公里。当地机场一度出现混乱。

从北岛中部到南岛部分地区都有震撼,还发生最高芮氏规模4.5左右的十几次的余震。

一些居住在惠灵顿市中心的居民表示他们感觉到了地震。

惠灵顿居民:“有一些害怕,到处都在晃动。”

威灵顿居民:“我们在Frank Kitt公园坐着,感觉整个都在动。”

新西兰地处环太平洋火上地震带上,火山活动及地震频繁,每年记录超过14,000地震。2011年2月,南岛基督城发生芮氏规模6.2浅层地震,造成189人死亡。

新唐人记者王兰综合报导

一票难求 神韵纽约十场圆满落幕

美国神韵纽约艺术团在林肯中心的演出1月19号圆满落幕,周末场爆满,一票难求。纽约的社会名流、各族裔的观众都为神韵展现的艺术之美和悠久的中华历史文化所震撼。

神韵艺术团在纽约林肯中心的10场演出再次创造火爆票房,周末场次更是全部售罄,一票难求。神韵在舞台上再现了天国的壮丽,古代英雄的传奇和当代的史诗,让纽约观众被中华五千年文明所倾倒,许多主流菁英更是将观赏神韵作为全家一年一度的盛事。

大幕拉开,观众不禁发出惊叹和掌声。国际投资人和资产管理顾问鲍勃•库甚曼看到演出中展现天堂的美妙,很想去。

鲍勃•库甚曼:“我想去那里,有什么办法吗?(哈哈哈)演出绝对是壮观,制作的精准、魔术般的效果、服装设计,整个演出都让人惊叹,十分有趣。”

社会工作者温迪•库甚曼:“真是这样。我喜爱其中表现的文化。从历史开篇到当今的中国,很有意思,让人升华。我喜欢鼓阵那个节目,太帅了。”

投资人和慈善家盖尔•考斯拉认为看神韵是学习中国历史文化的好方式。

盖尔•考斯拉:“让人惊叹,与天幕和舞蹈结合讲故事,非常美,这是学习中国历史的好方式。”

私人幼教学校创办人伊丽莎白•特普敦:“这是让人们产生共鸣的一种普世体验。”

早间节目主持人CJ Papa表示要在周一的节目中告诉观众自己看神韵度过的愉快时光。

CJ Papa:“中国可是有五千年历史,好几个世纪、上千年前的文化却被遗忘了。如今通过舞蹈和色彩鲜活再现,令人惊叹。”

美国神韵纽约艺术团在林肯中心的十场演出,票房火爆,观众口耳相传。最后一场演出前一早就有人到剧场排队等票。

神韵推广机构票务主任Janet Xiong:“剧院他们的网站也是显示出来没有了,票全部都卖完了。然后就是到这边来等,有的就到窗口来问、等,好几拨儿人在那里排队。有的是从大老远的地方,像俄亥俄,还有的从欧洲过来的。听说了这个秀很好,想来看。在网上订不到票了就到剧院来找。”

能够买到票看神韵的观众觉得很幸运。

健身公司创办人托马斯•维克:“能够来看是幸运的。”

牙医安•帕帕:“真的,去年我们想来,但是时间冲突。所以今年努力安排好,我们很高兴能来看。”

舞蹈教授弗里曼•莎伦:“演出结束时,我跟丈夫讲,我们应该每年来看神韵,全家一起来。”

新唐人记者李书彦纽约报导

福建村民抗强征 遭四百警镇压

1月18号,福建莆田市三江口镇政府派人到鳌山村强行征地,遭到鳌山村村民的抵制,当局派出400多名武警暴力镇压,双方爆发冲突,导致8人被抓,20多人被打伤,1人生死不明。

20号,福建莆田市三江口镇鳌山村村民赵先生告诉《新唐人》,当地政府要在鳌山村建港口,强行征收村民的土地滩涂,村民不肯,18号下午,派出所派出400多黑保安到村里抓人。

镇鳌山村村民赵先生:“都是拿头盔的,拿棍子的,还有拿盾牌的,来征我们的地,一亩地一个人补偿900块,村民不肯,有200亩。”

赵先生说,村民不同意征地,黑保安就抓人、打人,连80岁的老人都不放过。

赵先生:“打伤的有20几个,一个人生命很危险,他们拉去哪里治疗也不知道,听说要死掉了,老太婆都打,见人就打,进屋去打,总共捉了8个人。”

在鳌山村居住过的林小姐说,去年9月,数百村民两次齐聚镇政府讨说法,都被镇压下去了。

在鳌山村居住过的林小姐:“那些老人就去理论,官府那边找了一些武警,穿着好像是武警的衣服,把那些老人打伤了,鳌山就是靠海生活的。”

近年来,鳌山村的旱地、湿地、海、土方都被村官私自被卖给了开发商,当地政府还阻止村民上访,对抗议的村民进行暴力镇压,并全面封锁消息。

新唐人记者陈汉、丁宁采访报导

梁振英传施压抽广告 被斥打压传媒

从明报、AM730再到苹果日报,最近香港传媒界不断传出被整肃的消息。当中《苹果日报》疑因编采立场被汇丰、渣打和东亚三大银行抽广告,有消息指背后是特首梁振英及其亲信向银行界施压,以打压批评政府的传媒。

针对有报导指梁振英透过亲信,施压非中资银行和地产商,抽走《苹果日报》的广告,壹传媒平面媒体行政总裁叶一坚表示,虽然未有直接证据,但批评有关手法粗暴低级。

记者:“你认为他这样做,对你们苹果日报公不公平?”

传媒平面媒体行政总裁叶一坚:“当然不公平,(做法)粗暴低级。我们一直都被封杀,从七一大游行开始,所有中资,所有大的地产商都不登我们的了,我们不是一样这么过?”

另外,《明报》换总编风波继续延烧,明报加东版,一连抽起13篇评论撤换总编辑风波的专栏,引起外界关注。专栏作家之一的公民党党魁梁家杰批评《明报》管理层心虚不敢面对批评。

香港公民党党魁梁家杰:“我觉得他们加东版抽起我文章,表示他们有些心虚。香港传媒受到很大力度的操控。”

教协发起学界联署,要求明报管理层尊重编采自主。有分析认为,一连串打压事件,幕后都涉及中共的操控。

香港时事评论员蔡咏梅:“随着今年政改方案,特首选举提名机制方案拿出来之后,香港人如果不接受的话,可能会(引起反抗),所以他们要采取很多手段去制止,其中一个很重要是对媒体的打压和控制。”

新唐人记者梁珍在香港报导

热点互动:不再提拔“裸官” 能否遏制腐败?

中共近日出台新规,“裸官不得提拔”。“裸官”已成为中共腐败的代名词和主要特征,而且数字惊人。有观察人士表示,“裸官”是腐败的土壤和温床。究竟什么是裸官?中共的裸官问题到底有多严重?能否遏制裸官现象?面对积重难返的腐败,中南海新规能否起到反腐作用?

美东时间今晚九点半,敬请锁定热点互动热线直播节目,热线号码:646-519-2879。

莎娃遭逆转出局 澳网再爆冷

2014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频频爆冷,继世界一姐小威爆冷、无缘8强后,赛会3号种子莎拉波娃今天也意外爆大冷,遭20号种子齐布尔科娃逆转出局。

在女单第四轮比赛中,俄罗斯的莎拉波娃对阵20号种子齐布尔科娃。

两人你来我往展开了一场对攻战。

第一局莎娃首先破发成功,之后乘胜追击,以6-3先下一城。

第二局,个头较矮的齐布尔科娃开始进入状态,而沙娃则连连失误,被对手以6-4扳平。

决胜盘,齐布尔科娃越战越勇,最后以6-1拿下比赛,职业生涯首次打进澳网八强。

齐布尔科娃将在1/4决赛中,对阵扬科维奇和哈勒普间的得胜者。

新唐人记者李贝综合报导

1月20日环球财经简讯

消费税是否再升

日相今年决定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如果阻止目前经济复苏的趋势,将会血本无归,如果经济不成长,就无法实现财政重建的目标,因此,将根据今年12月底的经济指标来综合判断,决定消费税率是不是在2015年10月上调到10%。

奇异全年获利率未达阵

美国工业设备大厂奇异公司公布2013年第四季度财报,营收为403.8亿,同比增长3.1%,主要受惠于油料帮浦与喷射机引擎销售转强, 净利为54.2亿美元,同比增长16%,每股0.53美元,符合市场预期。不过,由于在全年获利率增长上,低于奇异公司原本预期。

调降 2013 获利预测

联合包裹速递服务公司UPS(United Parcel Service)宣布调降2013的财报预测,主要是原因是网络购物运送业务大量增加,特别是今年的购物季比往年来的短,在最后一分钟大量涌现的订单,使UPS不得不启用更多设备及人力,包括8.5万名临时雇员,比原本计划的还多出3 万名,增加额外成本,因此将2013年度的预测获利,从原先的每股4.65到4.85美元,调降为每股4.57美元。

罗杰斯:金价下半年有望打底

商品投资大师吉姆罗杰斯(Jim Rogers)认为,贵金属价格会在今年稍晚再度拉回,希望藉时可以打出漂亮的底部,可以再度进场买进黄金。不过,相较于黄金,他更喜欢 白银,因为白银已较历史高点重挫60%、黄金则只有大跌30%到35%。

美制片人工会奖 《为奴》《地心》称霸

有着“奥斯卡风向标”之称的第25届美国制片人工会奖,19日晚揭晓获奖名单。令人意外的是,《为奴十二年》和《地心引力》并列获得最佳剧情片,这也意味着两片在奥斯卡上的角逐将进入白热化。

《为奴十二年》的制片人中有导演史蒂夫•麦奎因,安东尼卡塔格斯,杰里米•克莱纳和影片男演员布拉德•皮特。

《为奴十二年》导演史蒂夫•麦奎因:“事实上,我们站在这里是激动人心的时刻之一,结果怎样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有我们非常引以自豪的这部电影。”

《为奴十二年》演员和制片人布拉德•皮特:“真正的好的事是确保生产更多像这样的电影,对我们来说这才是好事。”

同时获奖的《地心引力》的制片人包括导演阿方索•卡隆,和大卫•海曼。

卡隆表示他如果3月份获得奥斯卡,他会感到震惊。

《地心引力》导演阿方索•卡隆 :“以我的经验,如果我真能得奖,我会惊呆了,我想我的第一感觉就是目瞪口呆。”

每年的制片人工会奖的最佳提名名单被认为是奥斯卡的风向标。在过去的20多年里,制片人协会奖的最佳影片与奥斯卡结果有16年吻合,过去的6年则完全一致。第86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将在3月2日举行。

新唐人记者王兰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