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卫平:雾锁北京天安门 电视播放太阳升?

【新唐人2014年1月20日讯】北京乃至中国的雾霾严重程度近年来受到国际瞩目。今天,英国每日邮报刊发一条报导《雾霾笼罩北京,中国巨型电视萤幕开始转播日落(应为日出)》,同时配发5张照片和一段视频佐证(详见http://www.dailymail.co.uk/news/article-2540955/Beijing-clouded-smog-way-sunrise-watch-giant-commercial-screens-Tiananmen-Square.html )。

报导称:北京的雾霾浓重,城里自然阳光难得一见,很多人走向巨大的数位化商业电视,去看萤幕里播放的日出。

中国首都安装的这些萤幕常常播放各种旅游胜地的广告。而当此波极危险的雾霾袭来,居民戴上口罩出门,唯有在此才能看到太阳在地平线上升起。

周四,全北京的乘客都发现自己笼罩在浓厚的灰色阴霾里,空气监测部门发布了空气严重污染的警告,要老人和学童待在室内,等到空气品质好转再出门……

外媒的报导也许用词有些偏激,但配发的照片和视频不会作假:1月16日,北京市政府上午发布了黄色雾霾警报,北京天安门广场浓雾笼罩,巨型电视萤幕却在播放旭日东昇的景色,还堂而皇之地打出醒目大标语“保护大气环境人人有责”,而广场天色灰濛濛,四周的高楼难见踪影,游客戴口罩用手机给自己拍照留影……

这些图片对比鲜明,大气污染严重程度一目了然,与位于首都中心地点的巨型电视的正能量宣传号召形成了格格不入的强烈对照,格外具有自我讽刺的意味。

明明是雾锁北京天安门广场,还用巨型电视播放太阳升起、用大幅电视标语宣导“保护大气环境人人有责”,这样的场景岂不是显得更加空洞、虚伪和反讽,岂不是更加透出那些将公帑滥用于美化天安门广场小环境的设计者们傻得离奇——在天安门广场宣导治霾也只会画饼充饥?!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