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pm2.5污染将导致120万人早死

【新唐人2014年1月15日讯】中国已成为全球PM2.5污染最严重的地区。空气能见度半个世纪下降一倍多。空气污染益发恶化,长时间暴露在微粒空气中,可能导致咳嗽、呼吸困难、肺功能受损、心律不整,并可能造成心肺疾病患者提早死亡。近日,专家指出,2010年中国因室外pm2.5污染导致120万人早死。

国际医学界权威杂志《柳叶刀》2012年底发表的《全球疾病负担2010年报告》指出:2010年中国因室外PM2.5污染导致120万人早死。

杨功焕表示,PM2.5污染导致120万人早死是有切实根据的。

杨功焕介绍说,现在提出“空气污染导致120万人早死”的数据是针对全国,这个数据在2005年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环境规划处发布的《健康与环境》英文版的19页中可以找到。其中有专门一部分为城市空气污染的全球报告。报告提到,在中国和蒙古地区,空气污染死亡数值比较高,说明这一系列结果也与现在《全球疾病负担2010年报告》的研究结果较为类似。

据《全球疾病负担2010年报告》原文指出:肺癌死亡率自上世纪七十年代大幅上升,现在已成为中国恶性肿瘤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肺癌死亡率在2004年至2005年上升至每10万人中有30.84个肺癌患者,与1973年至1975年相比,肺癌死亡率和年龄校正死亡率分别增加了464.8%和261.4%。

对以上增长率数据,杨功焕指,“这一数据是很准确的,肺癌上升四倍是和肿瘤中心的报告、我国国家登记中心的报告、患病、死因的登记结果相互验证得到的,肺癌与70年代的患病人数确实上升了四倍之多。”

“虽然平均下来,空气污染对10万人影响数值为30.84个患者,可能到每个人的伤害没有那么大,但是每个人都受到空气污染伤害的可能性,总体危害是较大的。应该引起我们强烈重视。”

杨功焕进一步指出,空气污染不仅会引发肺癌等恶性肿瘤疾病,对儿童的呼吸系统疾病,肺的功能伤害以及哮喘都是有影响的;从长远来讲,对成人诱发心梗、心肺功能障碍也都会造成影响。

世卫组织下设机构确认PM2.5可致癌

2013年10月17日,世界卫生组织(WHO)下设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宣布,室外空气污染是癌症的主要环境原因之一,其重要组成部分可吸入颗粒物可被认定为一类致癌物。

可吸入颗粒物是指空气中粒径小于10微米的颗粒物,即PM10。环境健康专家公认的是,占据PM10中大多数的PM2.5对人的健康危害最大。PM2.5指空气中粒径小于2.5微米的颗粒物,其不仅是可吸入颗粒物,还是可入肺颗粒物。

目前,已有足够证据表明,部分公众暴露于室外空气污染会导致罹患肺癌。并且,随着颗粒物与空气污染的暴露水平的增加,部分公众罹患肺癌的风险也会增加。此外,室外空气污染还会增加人们罹患膀胱癌的风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