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pm2.5污染將導致120萬人早死

【新唐人2014年1月15日訊】中國已成為全球PM2.5污染最嚴重的地區。空氣能見度半個世紀下降一倍多。空氣污染益發惡化,長時間暴露在微粒空氣中,可能導致咳嗽、呼吸困難、肺功能受損、心律不整,並可能造成心肺疾病患者提早死亡。近日,專家指出,2010年中國因室外pm2.5污染導致120萬人早死。

國際醫學界權威雜誌《柳葉刀》2012年底發表的《全球疾病負擔2010年報告》指出:2010年中國因室外PM2.5污染導致120萬人早死。

楊功煥表示,PM2.5污染導致120萬人早死是有切實根據的。

楊功煥介紹說,現在提出「空氣污染導致120萬人早死」的數據是針對全國,這個數據在2005年世界衛生組織和聯合國環境規劃處發布的《健康與環境》英文版的19頁中可以找到。其中有專門一部分為城市空氣污染的全球報告。報告提到,在中國和蒙古地區,空氣污染死亡數值比較高,說明這一系列結果也與現在《全球疾病負擔2010年報告》的研究結果較為類似。

據《全球疾病負擔2010年報告》原文指出:肺癌死亡率自上世紀七十年代大幅上升,現在已成為中國惡性腫瘤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肺癌死亡率在2004年至2005年上升至每10萬人中有30.84個肺癌患者,與1973年至1975年相比,肺癌死亡率和年齡校正死亡率分別增加了464.8%和261.4%。

對以上增長率數據,楊功煥指,「這一數據是很準確的,肺癌上升四倍是和腫瘤中心的報告、我國國家登記中心的報告、患病、死因的登記結果相互驗證得到的,肺癌與70年代的患病人數確實上升了四倍之多。」

「雖然平均下來,空氣污染對10萬人影響數值為30.84個患者,可能到每個人的傷害沒有那麼大,但是每個人都受到空氣污染傷害的可能性,總體危害是較大的。應該引起我們強烈重視。」

楊功煥進一步指出,空氣污染不僅會引發肺癌等惡性腫瘤疾病,對兒童的呼吸系統疾病,肺的功能傷害以及哮喘都是有影響的;從長遠來講,對成人誘發心梗、心肺功能障礙也都會造成影響。

世衛組織下設機構確認PM2.5可致癌

2013年10月17日,世界衛生組織(WHO)下設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宣布,室外空氣污染是癌症的主要環境原因之一,其重要組成部分可吸入顆粒物可被認定為一類致癌物。

可吸入顆粒物是指空氣中粒徑小於10微米的顆粒物,即PM10。環境健康專家公認的是,佔據PM10中大多數的PM2.5對人的健康危害最大。PM2.5指空氣中粒徑小於2.5微米的顆粒物,其不僅是可吸入顆粒物,還是可入肺顆粒物。

目前,已有足夠證據表明,部分公眾暴露于室外空氣污染會導致罹患肺癌。並且,隨著顆粒物與空氣污染的暴露水平的增加,部分公眾罹患肺癌的風險也會增加。此外,室外空氣污染還會增加人們罹患膀胱癌的風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