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道立驳京官 明确香港三权分立

【新唐人2014年01月14日讯】香港法律界星期一举行年度开启典礼,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反驳中共官员所谓香港以行政主导的言论,强调在基本法下明确规定是三权分立。

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表示,过去一年不少司法复核关乎公众利益,也涉及立法、行政及司法机关之间的划界,他强调法庭只会就法律问题作出裁决。对中联办官员郝铁川不断重申“香港是行政主导,不是三权分立”,马道立予以反驳。

香港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这是香港的宪制模式,我就觉得在基本法是很清楚的,是规定三权分立的制度。司法机构如果你看第2条,第19条,第85条。”

香港大律师公会主席石永泰强调在基本法下,可容纳不同的政改方案。

香港大律师公会主席石永泰:“我们不想看见实属政治性的反对理由被定性为所谓法律理由,令公众不能就一些符合基本法的提议进行政治讨论。”

他以“南橘北枳”的故事比喻,勿让法律成为当权者统治人民的工具,又强调社会道德意识很重要。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