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点北京卫戍司令?习近平再摆强硬态势

【新唐人2014年1月9日讯】(新唐人记者马宁综合报导)近日,中共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进行了自他上任以来罕见的大规模军方高级将领调整,范围包括北京军区、成都军区、兰州军区、海军总部、国防大学等近三十多名将官。港媒指出,此番调整中,习近平钦点39集团军军长潘良时升任北京卫戍区司令备受瞩目。

大陆媒体报导,1月2日,兰州军区举行晋升少将军衔仪式,许林平、张建胜以军区副司令员身份出席。原北海舰队司令田中升任海军副司令,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的秘书刘志刚从内蒙古军区司令升任北京军区副司令。

此外,潘良时接替升任北京军区副司令员的郑传福中将,出任北京卫戍区司令员一职。香港《东方日报》认为,这条消息格外引人瞩目。

北京卫戍区担负京畿安全重任,平时守护中南海等重要部门,战时掩护中央领导人撤退。卫戍区司令虽然位不高,但权力却是关键,历来由中央军委主席钦定,使用最信任的人。掌握了北京卫戍区以及中央警卫局,就相当于掌握了首都,掌握了政权。

而且,潘良时曾多次参加过军事演习并担任重要角色,今次潘良时挂帅北京卫戍区,报导指很可能就是习近平亲自点将。

去年“八一”前夕,一轮中共高级将领进行了密集调整,至少20位大军区级将领履任新职。这是被视为系当时习近平执掌军委以来最大规模的将领调动。

报导还称,今次调整中受影响的,很多是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当年的亲信。徐才厚卷入前总后勤部副部长谷俊山案,因此徐才厚嫡系人马在军中被清除,尤其是花钱买官者。

有媒体曾披露,徐把持的中共军队总政治部早已成了军中最大的肥缺,对军中职位和军衔腐败到了公开挂牌出售的程度。同时徐才厚与政变主角周永康、薄熙来等都有很深的利益交往,曾参与了周永康与薄熙来的未遂政变。

政法工作会议习近平用词严厉摆强硬态势

除了对军方人事进行调整之外,日前在中央政法工作会的闭幕式上,习近平讲话用词讲究严厉,亦引起外界热议。而这次会议有别于以往把维稳作为会议重点,被认为有含沙射影之意。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8号在北京闭幕,习近平在会上发表讲话。习近平强调:“政法队伍要敢于担当,面对歪风邪气,必须敢于亮剑。要以最坚决的意志、最坚决的行动扫除政法领域的腐败现象,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香港《明报》引述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的话表示,习近平说的“害群马意”,这个不会是放空炮的,习肯定是意有所指。

北京独立学者高瑜对《明报》表示:“这明显就是敲山震虎……周永康从2002年任政法委副书记起一直到政法委书记,结党营私,加上政法委的地位特别高……现在既动到政法委前书记,将来他的党羽很可能会愈揭愈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