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點北京衛戍司令?習近平再擺強硬態勢

【新唐人2014年1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近日,中共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進行了自他上任以來罕見的大規模軍方高級將領調整,範圍包括北京軍區、成都軍區、蘭州軍區、海軍總部、國防大學等近三十多名將官。港媒指出,此番調整中,習近平欽點39集團軍軍長潘良時升任北京衛戍區司令備受矚目。

大陸媒體報導,1月2日,蘭州軍區舉行晉陞少將軍銜儀式,許林平、張建勝以軍區副司令員身份出席。原北海艦隊司令田中升任海軍副司令,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的秘書劉志剛從內蒙古軍區司令升任北京軍區副司令。

此外,潘良時接替升任北京軍區副司令員的鄭傳福中將,出任北京衛戍區司令員一職。香港《東方日報》認為,這條消息格外引人矚目。

北京衞戍區擔負京畿安全重任,平時守護中南海等重要部門,戰時掩護中央領導人撤退。衞戍區司令雖然位不高,但權力卻是關鍵,歷來由中央軍委主席欽定,使用最信任的人。掌握了北京衞戍區以及中央警衞局,就相當於掌握了首都,掌握了政權。

而且,潘良時曾多次參加過軍事演習並擔任重要角色,今次潘良時挂帥北京衞戍區,報導指很可能就是習近平親自點將。

去年「八一」前夕,一輪中共高級將領進行了密集調整,至少20位大軍區級將領履任新職。這是被視為系當時習近平執掌軍委以來最大規模的將領調動。

報導還稱,今次調整中受影響的,很多是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當年的親信。徐才厚捲入前總後勤部副部長谷俊山案,因此徐才厚嫡系人馬在軍中被清除,尤其是花錢買官者。

有媒體曾披露,徐把持的中共軍隊總政治部早已成了軍中最大的肥缺,對軍中職位和軍銜腐敗到了公開掛牌出售的程度。同時徐才厚與政變主角周永康、薄熙來等都有很深的利益交往,曾參与了周永康與薄熙來的未遂政變。

政法工作會議習近平用詞嚴厲擺強硬態勢

除了對軍方人事進行調整之外,日前在中央政法工作會的閉幕式上,習近平講話用詞講究嚴厲,亦引起外界熱議。而這次會議有別於以往把維穩作為會議重點,被認為有含沙射影之意。

中央政法工作會議8號在北京閉幕,習近平在會上發表講話。習近平強調:「政法隊伍要敢於擔當,面對歪風邪氣,必須敢於亮劍。要以最堅決的意志、最堅決的行動掃除政法領域的腐敗現象,堅決清除害群之馬。」

香港《明報》引述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的話表示,習近平說的「害群馬意」,這個不會是放空炮的,習肯定是意有所指。

北京獨立學者高瑜對《明報》表示:「這明顯就是敲山震虎……周永康從2002年任政法委副書記起一直到政法委書記,結黨營私,加上政法委的地位特別高……現在既動到政法委前書記,將來他的黨羽很可能會愈揭愈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