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 陆房价飞涨 京28万“鼠族”仓皇入地

【新唐人2014年1月8日讯】中国大陆飞涨的房价催生了一写特殊的群体:从“啃老族”到“蚁族”再到“鼠族”。日前,有外媒报导称,中国越来越多新近涌入城市的住户正被迫转入地下居住,他们被外界称为鼠族。去年的一项中共政府的调查也承认,北京有大约28万名外来务工人员住在地下室。

据《路透社》1月6报导,在一家著名四川火锅店里负责杀鱼的厨工小胡和他的妻子就居住地下室,位于闹市区的豪华公寓楼下,仅四平方米,每月房租400元人民币,没有空调,所谓的卫生间则是走廊尽头一个臭气熏天的公用马桶。

报导称,为躲避迅速上涨的房价,象小胡这样转入地下居住的中国人还有成千上万,当地人称小胡这样的地下房客为“鼠族”。

35岁的小胡一边展示家里的简陋,一边对记者说:“我租不起房子。如果不是为了省钱,我也不会住在这儿。”

因为房间太小,小胡说他很难和妻子一同睡在那么小的床上。他基本上会在火锅店提供的另一处地下室里过夜。

小胡妻子非常想买一套位于地面以上的大房子,而现在她只能用街上找来的塑料铃铛和花朵来装饰一下这个狭小的地下室,买房的梦想依然遥远。小胡说地下室生活已经伤害到两人的感情。

“眼下买房太难了。每个地下室都有人住。你自己去看吧。有太多人像我们一样。” 小胡说。
  
报导称,通常这样的地下室或工作点的住所都超不过五平方米。而北京闹市区一栋公寓楼的地下层里的房客,在通道里来回走动时都得弯着腰,以免磕到悬在天花板下方的管道,但居住在这里的房客说:“这里比周边其他地下室要好。”

有数据显示,中国去年11月住房价格同比上涨10%,而且自2009年以来每年都创出新高。北京房价涨幅尤甚,达到16%,租金则上涨12%。因此越来越多新近涌入城市的住户被迫转入地下。

此前,有媒体报道说,北京约有770万常住外来人口,其中近五分之一居住在工作场所或者地下室内。但这个说法随即遭到了北京市负责住房工作的有关部门的否认。该部门宣称,根据去年的一项政府调查,只有大约28万名外来务工人员住在地下室,而且北京市只有一小部分地下室用来住人。

据称,有媒体根据世界银行[微博]和美国房地产网站的数据推算出,中国人在北京买房的难度是美国人在纽约买房的三倍。而那些拚命偿付高额月供的人在中国被称为“房奴”。

对于中国出现 “鼠族”群体的现象,网友们也有自己的看法。

伍佛人家提示说:“看见严禁小产权房的举措了吧!这就是高房价的原因!政府垄断了这个市场,想尽一切办法不让房价降!”

xnls1025感叹道:“在中国,前半生为房子努力,后半生为墓地努力。”

Wyq1491表示:“贫富差距如此巨大,古今中外,实属罕见!”

无奈久住危房下申明道:“还有住危房的。”

开心的金银花开也哀叹说: “生不起,学不起,病不起,住不起,活不起,死不起。”

科学和谐表示很愤怒:“本质是‘鼓励空置’的政策,成就了‘鼠族’!!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我伟大的天朝!!!“

随风OUZF忧虑道:“这篇文章会使那些住地下室的人以后连地下室都住不了了。”

食谷之人呼吁: “还民尊严!还民尊严!!!”

sunsail7分析道:“房产、医疗是政府投入少,创收高的产业,去年上市公司60%以上的利润有金融和地产创造,其中不少央企国企,或政府关联的房企大亨,政府怎么可能真正放弃提供公款和私利的现金奶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