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中国房市前瞻:鬼城与涨价

【新唐人2014年01月07日讯】2013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在“国五条”的调控令下,继续呈现“越打越涨”的趋势,四个一线城市的房价涨幅均超过20%,26个主要城市的涨幅超过10%。泡沫化越来越严重的中国房地产市场,2014年将走向何方?来听听经济学者的看法。

英国金融时报6号刊文,预测中国房地产市场已进入泡沫后期,各个城市的分化将更加严重。无独有偶,中共官方新华网6号也转载文章,称中国将出现三四线城市爆发50多座鬼城,但一二线城市房价继续上涨的现象。

谢田:“我认为今年开始房市会越来越严峻。我估计最早的房价崩溃,可能会从那种鬼城很多,住房空置率特别高的那些城市开始。”

中共社科院12月底发布《住房绿皮书》,预测三四线城市房价可能下跌,鬼城可能扩大。

谢田:“一旦房市真正回落到(正常)市场价格的话,对很多城市来说,房价(可能)要大降30%、40到50。”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最新数据,2013年12月,全国100个城市的新建住宅均价每平米超过1万元。据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席勒分析,“中国大城市的房价收入比高达36倍”。远远超过世界银行提出的,发展中国家合理房价收入比,3到6倍。

超大的泡沫,让许多投资者已经用脚说话。2012年3月至2013年3月,来自中国的资产,在美国购房达123亿美元,超过前一年的170%。

谢田:“实际上比较聪明一点的投资人,应该看一看那些金融大佬,像李嘉诚他们那些人是怎么做的。看看中共高官他们是怎么做的,实际上就知道了。”

经济学家也预计,虽然一二线城市短期将维持房价上涨,但中国的系统性政策风险,和环境风险,让一二线房价泡沫破灭也并非没有可能。《福布斯》杂志日前就曾1撰文指出,如果中国的环境污染还像今天这般继续恶化下去的话,中国的房地产总有一天会变得一文不值。”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