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中國房市前瞻:鬼城與漲價

【新唐人2014年01月07日訊】2013年,中國房地產市場在「國五條」的調控令下,繼續呈現「越打越漲」的趨勢,四個一線城市的房價漲幅均超過20%,26個主要城市的漲幅超過10%。泡沫化越來越嚴重的中國房地產市場,2014年將走向何方?來聽聽經濟學者的看法。

英國金融時報6號刊文,預測中國房地產市場已進入泡沫後期,各個城市的分化將更加嚴重。無獨有偶,中共官方新華網6號也轉載文章,稱中國將出現三四線城市爆發50多座鬼城,但一二線城市房價繼續上漲的現象。

謝田:「我認為今年開始房市會越來越嚴峻。我估計最早的房價崩潰,可能會從那種鬼城很多,住房空置率特別高的那些城市開始。」

中共社科院12月底發佈《住房綠皮書》,預測三四線城市房價可能下跌,鬼城可能擴大。

謝田:「一旦房市真正回落到(正常)市場價格的話,對很多城市來說,房價(可能)要大降30%、40到50。」

據中國指數研究院的最新數據,2013年12月,全國100個城市的新建住宅均價每平米超過1萬元。據2013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席勒分析,「中國大城市的房價收入比高達36倍」。遠遠超過世界銀行提出的,發展中國家合理房價收入比,3到6倍。

超大的泡沫,讓許多投資者已經用腳說話。2012年3月至2013年3月,來自中國的資產,在美國購房達123億美元,超過前一年的170%。

謝田:「實際上比較聰明一點的投資人,應該看一看那些金融大佬,像李嘉誠他們那些人是怎麼做的。看看中共高官他們是怎麼做的,實際上就知道了。」

經濟學家也預計,雖然一二線城市短期將維持房價上漲,但中國的系統性政策風險,和環境風險,讓一二線房價泡沫破滅也並非沒有可能。《福布斯》雜誌日前就曾1撰文指出,如果中國的環境污染還像今天這般繼續惡化下去的話,中國的房地產總有一天會變得一文不值。」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