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密文件披露:英美早已看好戈尔巴乔夫

【新唐人2014年1月4日讯】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Mikhail Gorbachev)推动的改革最终使苏联和平解体。有机密文件显示,在他未登上苏共总书记宝座时,已展现勇于破格改善与西方世界的关系,以治疗前苏联之膏肓的作风,被当时的英国和美国领导人看好。

近日,英国解密了近500份来自内阁办公室和首相办公室的1984年机密文件,其中包括冷战期间,戈尔巴乔夫1984年12月应邀访问英国时诸多细节。

当时,戈尔巴乔夫还是苏共政治局成员,被认为是总书记契尔年科接班人。他到伦敦与当时的英国首相,被称为“铁娘子”的撒切尔夫人会面,两人进行了数小时关于冷战军备竞赛的讨论。

四天后,当撒切尔访问香港筹备与中国商讨收回香港事宜,戈尔巴乔夫路过唐宁街,竟即兴提出有意登门造访,吓得特工、警方和外交官紧急张罗。

负责保护戈尔巴乔夫的英国特工与首相府守卫商讨后,开门容许他入内,管家本来有意让撒切尔丈夫戴卓尔带他游览,但此建议未知会撒切尔,最终被外交部否决。

档案专家形容,事件充份反映戈尔巴乔夫充满自信,勇于突破传统。

事后撒切尔飞到美国大卫营,与时任美国总统里根(Ronald Reagan)谈及与戈尔巴乔夫的对话。

撒切尔对里根说,虽然对方有点利用她探听美国虚实,但认为他“相对开放和聪明,既和蔼又有点魅力和幽默,亦会聆听他人意见”,更说:“我肯定他是一个可以交往的人,我其实比较喜欢他。”

撒切尔还说:“毫无疑问,他对苏联体制绝对忠诚,但他已经准备好倾听、进行真诚的对话,而且他自己已经下定决心。”

戈尔巴乔夫让撒切尔相信,如果他成了苏联的领导人,他就能在多年的隔绝中,给西方世界打开一扇门。

1985年3月11日,戈尔巴乔夫当选苏共总书记,成为前苏联的最高领导人。当年11月19日,他与里根在日内瓦第一次会面。

上台后戈尔巴乔夫一直推动民主改革,减少对东欧的干预,结束与西方的冷战,1990年获诺贝尔和平奖,1989年推倒柏林墙、前苏联在戈尔巴乔夫访英7年之后解体。

去年4月撒切尔夫人以87岁高龄逝世。目前,戈尔巴乔夫在俄罗斯低调生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