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密文件披露:英美早已看好戈爾巴喬夫

【新唐人2014年1月4日訊】前蘇聯領導人戈爾巴喬夫(Mikhail Gorbachev)推動的改革最終使蘇聯和平解體。有機密文件顯示,在他未登上蘇共總書記寶座時,已展現勇於破格改善與西方世界的關係,以治療前蘇聯之膏肓的作風,被當時的英國和美國領導人看好。

近日,英國解密了近500份來自內閣辦公室和首相辦公室的1984年機密文件,其中包括冷戰期間,戈爾巴喬夫1984年12月應邀訪問英國時諸多細節。

當時,戈爾巴喬夫還是蘇共政治局成員,被認為是總書記契爾年科接班人。他到倫敦與當時的英國首相,被稱為「鐵娘子」的撒切尔夫人會面,兩人進行了數小時關於冷戰軍備競賽的討論。

四天後,當撒切爾訪問香港籌備與中國商討收回香港事宜,戈爾巴喬夫路過唐寧街,竟即興提出有意登門造訪,嚇得特工、警方和外交官緊急張羅。

負責保護戈爾巴喬夫的英國特工與首相府守衞商討後,開門容許他入內,管家本來有意讓撒切爾丈夫戴卓爾帶他遊覽,但此建議未知會撒切爾,最終被外交部否決。

檔案專家形容,事件充份反映戈爾巴喬夫充滿自信,勇於突破傳統。

事後撒切爾飛到美國大衞營,與時任美國總統里根(Ronald Reagan)談及與戈爾巴喬夫的對話。

撒切爾對里根說,雖然對方有點利用她探聽美國虛實,但認為他「相對開放和聰明,既和藹又有點魅力和幽默,亦會聆聽他人意見」,更說:「我肯定他是一個可以交往的人,我其實比較喜歡他。」

撒切爾還說:「毫無疑問,他對蘇聯體制絕對忠誠,但他已經準備好傾聽、進行真誠的對話,而且他自己已經下定決心。」

戈爾巴喬夫讓撒切爾相信,如果他成了蘇聯的領導人,他就能在多年的隔絕中,給西方世界打開一扇門。

1985年3月11日,戈爾巴喬夫當選蘇共總書記,成為前蘇聯的最高領導人。當年11月19日,他與里根在日內瓦第一次會面。

上台後戈爾巴喬夫一直推動民主改革,減少對東歐的干預,結束與西方的冷戰,1990年獲諾貝爾和平獎,1989年推倒柏林牆、前蘇聯在戈爾巴喬夫訪英7年之後解體。

去年4月撒切爾夫人以87歲高齡逝世。目前,戈爾巴喬夫在俄羅斯低調生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