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主席改选 两个太阳受瞩目

【新唐人2014年01月01日讯】根据民进党内规定,党主席任期为2年,苏贞昌2012年5月底接任党主席。今年将面临连任的挑战。但民进党今年将改选党主席,会不会上演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前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两个太阳”之争,令人关注。

据中央社报导,面对潜在的两个太阳竞争,民进党内如何处理,能否团结一致对外,不仅牵动2016大选布局,也将是年底争取胜选的变数。

报道指,今年党主席改选,除了争取连任的苏贞昌外,被形容为“民进党另外一个太阳”的蔡英文,参选呼声也相当高。

不过,即使基层劝进声不断,蔡英文办公室发言人洪耀福受访时说,目前没有参选党主席的考量,但各界的意见,蔡英文都会聆听。

下届民进党主席任内将碰上总统大选,谁担任党主席,就掌握党机器,被外界视为有利于获得提名;苏蔡都是党内角逐2016年总统的可能人选,如同争取参选台北市长的台大医师柯文哲屡屡提到“两个太阳”言论点出,下届党主席之争,牵动2016总统提名,因此建议民进党“要选党主席的人就不要选总统”。

前民进党籍立委林浊水说,民进党内“两个太阳”的问题,在党主席选举前的确还有可能发酵。他分析说,苏蔡如果都投入党主席选举,可能会让党员有“选择适合当总统的人来领导民进党”的心态,这样的想法会对党主席当选者产生一些利基,但这与下届党主席掌握党机器并没有关系。

林浊水说,党主席选举落败的一方,并非不能参与2016年总统大选的党内初选,因为总统候选人的产生,还是要循党内机制来进行。

报导称,迎接2014年,民进党对外的战场在七合一选举,但内部因为党主席改选,却也暗潮汹涌,苏贞昌势将全力争取连任,蔡英文虽未表态,但也没把话说死,且积极在全台各地走访,展现企图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