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届纽约市长 彭博自掏数亿美元

【新唐人2013年12月31日讯】(新唐人记者天一综合报导)明年元旦,连任三届的纽约市长彭博就要卸任了。作为福布斯富豪榜第13号人物(身价310亿美元),彭博在市长任上没少掏自己的腰包。根据《纽约时报》“非常保守估算”,彭博在12年里为纽约市至少花费了6.5亿美元。

平心而论,彭博确实不是为了钱才去当市长的。在上任之前,彭博就同意每年仅领取1美元年薪,让今年五月税率调整、他多拿回家两分钱都成为市政新闻。等到他面临卸任时,整个纽约市政府内外都留下了他“施舍”的影子。

首先,因为彭博喜爱热带鱼,所以他为市政厅购置了两个巨型鱼缸,每周清理就需要6.24万美元,整整维持了12年。除此之外,彭博还很喜欢小吃,也每天为下属提供免费早餐(包括咖啡、硬面包、酸奶)和午餐(包括金枪鱼沙拉、花生酱和果酱三明治、水果),共计89万美元。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这些都是彭博倡导的“健康食品”,与他厌恶的快餐和大杯可乐等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为了工作需要,彭博还要经常带领助手出差,从纽约州首府阿尔巴尼(Albany)到希腊雅典,彭博从来都只乘私人飞机,不用公共交通工具,这样又多出600万美元旅费。

在纽约市区内,彭博也花了自己的钱资助市政建设,这些可能没有降低犯罪率或者重建世贸中心那样显眼,但也对纽约市同样重要。彭博经常向市内文化机构(美术馆和博物馆等)捐款,共计2.64亿美元,其中纽约大都会博物馆(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自己就获得3000万美元,主要用于修建声音导游和无线上网系统。

其实,最令人咋舌的还是彭博花了多少钱才当上纽约市长。在三次竞选中,彭博需要大笔经费宣传、造势,花的全都是自己的钱,总共达到2.68亿美元之巨。对此《纽约时报》戏称,过去都是市政府花钱雇用市长,现在是彭博花钱当纽约市长。

现年71岁的彭博白手起家,通过投资成为华尔街大鳄。他如今涉足多个产业,还拥有自己的媒体——彭博新闻社( Bloomberg News)。依据纽约市法律,市长的年薪应为22.5万美元,这点钱当然不可能入彭博法眼,再加上纽约市本身就预算紧缺,因此彭博干脆只拿1美元作为象征性收入,这样就算是对纳税人负责了。

另外,彭博也不稀罕住市长官邸格雷西公寓(Gracie Mansion),因为他更想保护自己的隐私。尽管如此,彭博还是花了500万美元对格雷西公寓进行了翻新,给下一任市长留下了一笔宝贵的遗产。

众所周知,彭博的继任者白思豪似乎完全在另一个极端。白思豪以亲民风格当选,特别是借助家人的少数族裔形象,让纽约人感到他们都像是一家人,完全不像彭博那样高高再上、遥不可及。而在选战中,白思豪依赖的也是草根支持者的热情和民主党的政治基础,与彭博独立作战又不相同。但会让纽约人遗憾的是,他们的下一届市长不可能拿自己的钱来解决问题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