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屆紐約市長 彭博自掏數億美元

【新唐人2013年12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綜合報導)明年元旦,連任三屆的紐約市長彭博就要卸任了。作為福布斯富豪榜第13號人物(身價310億美元),彭博在市長任上沒少掏自己的腰包。根據《紐約時報》「非常保守估算」,彭博在12年裡為紐約市至少花費了6.5億美元。

平心而論,彭博確實不是為了錢才去當市長的。在上任之前,彭博就同意每年僅領取1美元年薪,讓今年五月稅率調整、他多拿回家兩分錢都成為市政新聞。等到他面臨卸任時,整個紐約市政府內外都留下了他「施捨」的影子。

首先,因為彭博喜愛熱帶魚,所以他為市政廳購置了兩個巨型魚缸,每周清理就需要6.24萬美元,整整維持了12年。除此之外,彭博還很喜歡小吃,也每天為下屬提供免費早餐(包括咖啡、硬麵包、酸奶)和午餐(包括金槍魚沙拉、花生醬和果醬三明治、水果),共計89萬美元。需要特別指出的是,這些都是彭博倡導的「健康食品」,與他厭惡的快餐和大杯可樂等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為了工作需要,彭博還要經常帶領助手出差,從紐約州首府阿爾巴尼(Albany)到希臘雅典,彭博從來都只乘私人飛機,不用公共交通工具,這樣又多出600萬美元旅費。

在紐約市區內,彭博也花了自己的錢資助市政建設,這些可能沒有降低犯罪率或者重建世貿中心那樣顯眼,但也對紐約市同樣重要。彭博經常向市內文化機構(美術館和博物館等)捐款,共計2.64億美元,其中紐約大都會博物館(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自己就獲得3000萬美元,主要用於修建聲音導遊和無線上網系統。

其實,最令人咋舌的還是彭博花了多少錢才當上紐約市長。在三次競選中,彭博需要大筆經費宣傳、造勢,花的全都是自己的錢,總共達到2.68億美元之巨。對此《紐約時報》戲稱,過去都是市政府花錢僱用市長,現在是彭博花錢當紐約市長。

現年71歲的彭博白手起家,通過投資成為華爾街大鱷。他如今涉足多個產業,還擁有自己的媒體——彭博新聞社( Bloomberg News)。依據紐約市法律,市長的年薪應為22.5萬美元,這點錢當然不可能入彭博法眼,再加上紐約市本身就預算緊缺,因此彭博乾脆只拿1美元作為象徵性收入,這樣就算是對納稅人負責了。

另外,彭博也不稀罕住市長官邸格雷西公寓(Gracie Mansion),因為他更想保護自己的隱私。儘管如此,彭博還是花了500萬美元對格雷西公寓進行了翻新,給下一任市長留下了一筆寶貴的遺產。

眾所周知,彭博的繼任者白思豪似乎完全在另一個極端。白思豪以親民風格當選,特別是藉助家人的少數族裔形象,讓紐約人感到他們都像是一家人,完全不像彭博那樣高高再上、遙不可及。而在選戰中,白思豪依賴的也是草根支持者的熱情和民主黨的政治基礎,與彭博獨立作戰又不相同。但會讓紐約人遺憾的是,他們的下一屆市長不可能拿自己的錢來解決問題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