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习近平“只吃包子”不吃面在暗示什么?

【新唐人2013年12月30日讯】(新唐人记者剑彤综合报导)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吃包子”事件继续在网上引起强烈围观,尽管看法不一,甚至有声音质疑此事件是否会成为“习近平打的”事件翻版,但也有媒体撰文分析,习近平为何“只吃包子”不吃面,“这是一个问题”。

细节有出入

28日,据新华社官方网站援引“新华视点”微博消息称:今日上午,习近平排队买包子,还自己买单、端盘子、取包子。

《人民日报》周日(12月29日)发表官方微博说,“北京月坛北街的庆丰包子铺火了!”还称习近平是在没有任何通知的情况下来到这里,和大家一起排队点餐,他点了二两猪肉大葱包、炒肝、芥兰各一份。

不过,《人民日报》微博有一个细节,与中新社发表的《习近平“包子套餐”卖脱销 顾客排400多号点餐 》文章细节有出入,称习近平当时点的是芥兰,中新社称是芥菜。

“包子还是面条?这是一个问题”

但这似乎并未成为《美国之音》记者眼中的“问题”。在题为“习近平吃包子不吃面 网民激辩毛诞还是魔诞”的报导中,记者认为:“包子还是面条?这是一个问题”。

报导指出,中国左、右两派掀起了一场自中国走向所谓“改革开放”以来,意识形态领域里的规模最大的辩论。北京公知在辩论习近平是不是以毛泽东风格走邓小平的路线。如何评价毛泽东,成为2013年中国意识形态领域最大的争论议题,左、右两派的大分化,到了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纪念日的当天,更是达到了高潮。

著名五毛司马南和孔庆东等毛左发起将12月26日毛诞日定为国父节的建议,@大众网朱德泉更把毛泽东称为“俺爷爷”,在微博中说,“爷爷来俺家吃碗长寿面,放点红辣椒,红烧肉吧。不违规的。”同样想当“毛爷爷”孙子的还有@平民王小石。有网民讥讽称 “这俩孙子要跟毛新宇抢位子”,“投机”外加“无耻”。

报导调侃,朱德泉要在虚拟网路上给“毛爷爷”做一碗长寿面,而现实世界的长寿面新闻吸引了不少媒体的关注。很多媒体都渲染了毛诞当天湖南韶山万人在街头吃长寿面为毛泽东庆生的新闻。不过凤凰卫视这条这条新闻后面加上长寿面被哄抢的内容,引起毛左的不满。

左派的毛诞节,自然的被反对毛泽东的公知们称为魔诞节。

而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发表长篇评价毛泽东的讲话,被评论称撕裂了中国的左右两派。海外媒体试图从习近平在毛诞节当天的种种活动,解读出中共未来走向什么道路的指标意义,不过,很多观察家最终仍是一头雾水。

央视当天晚上以头条新闻报导了习近平的讲话,但是,央视的新闻报导没有引用习近平关于毛泽东晚年,特别是文革时期,犯下严重错误的论述。

而第二天出版的中国纸媒,惊见很多报纸把习近平不当李自成当做新闻的标题,突出习近平引用的“其兴也勃,其亡也忽”的话。报导认为,这段话显然不是在歌颂毛泽东的伟大,光荣和正确,而是充满警告意味。

因此,报导指出,当北京官媒普遍报导了习近平在北京庆丰包子铺排队、买包子、结账、“光碟”的新闻时,有政治嗅觉灵敏的网友把包子和毛诞联系了起来,认为习近平吃包子具有极强的象征意义,称习近平今天去庆丰包子铺,是为了提醒大家,别等了,我不会吃长寿面。

自然,这些也只是猜测,目前外界仍旧无法得知习近平内心真实想法。

插曲:《财新网》质问“这回是真的?”

就在《人民日报》发布官方微博消息称,“多位网民在庆丰包子铺就餐碰到习大大”后,《财新网》官方微博质询《人民日报》称:“这回是真的?”网路上也出现一些网友的质疑声音。

之所以有这种局面,除了大众对党媒的造假术“心有戚戚”,主要源于今年4月的一则新闻:香港《大公报》当时报导的习近平为了解民情乘搭计程车的消息,被新华社等官媒纷纷转载。不过,很快习近平这一“微服私访”突然出现180度转弯,《大公报》发表道歉,称此为“虚假消息”,该消息最后也被官方确认为假新闻。

一时间,海内外舆论界哗然。

而对于今次的“吃包子”事件,网友“雷克小流氓”在新浪微博上调侃:奥巴马去吃汉堡包,媒体报导,中国网友很吃惊。默克尔去买菜,媒体报导,中国网友很吃惊。习近平吃包子,“网友”报导,中国“媒体”很吃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