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填海造地 美冲绳基地可望搬迁

【新唐人2013年12月27日讯】17年来一直处于胶着状态的美军驻冲绳普天间基地迁移案,27日终于有了新进展。冲绳县知事仲井真 弘多27号举行记者会,正式表明已经同意日本政府提出的,在名护市边野古沿海地区填海造地修建新机场的申请。普天间基地将可望在冲绳县内迁移。

仲井真知事说,已经获得安倍承诺,要在5年内让普天间机场停止运作,但边野古地区的替代设施大约需要9年才能建成。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27号表示,在2013年度内,就会针对普天间基地的搬迁,开始进行调查和设计。

这使得美军普天间机场终于有望实现在冲绳县内迁移。日美在1996年达成协议,以迁至冲绳县内为条件,美军归还普天间机场土地。但17年来搬迁计划一直处于胶着状态。

不过冲绳民间反弹声音仍然很大,希望普天间基地迁出冲绳县以外。根据朝日新闻等日本媒体的民意调查,冲绳县内64%的县民认为,不应该批准政府填海造地的申请,只有22%认为应该批准。27号的记者会前,有2000人前往冲绳县厅表示抗议。

新唐人记者万德实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