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自主招生黑幕揭秘:平均1名家长贿赂10万

【新唐人2013年12月25日讯】 近日,有中国大陆媒体曝光了高校自主招生中的一些黑幕。承载着无数莘莘学子梦想的高等教育,在自主招生的这道门槛前严重“失足”了,被媒体揭发出的贪腐黑幕可谓触目惊心,这些黑幕自然引发了网络舆论的炮轰。

资料显示,中国大陆从2003年起实行高校自主招生改革试点,目前发展到90所学校自主招生。从最初的定点学校推荐,到学生可自荐报名,学生的选择权得到大幅度扩展。到2012年,教育部对自主招生候选人数量设置了上限,规定“原则上控制在自主招生录取计划数的120%,最高不超过200%”。

然而,就在这轰轰烈烈的表象下,一重重高校自主招生领域的权力寻租、行贿受贿的黑幕也悄悄上演。

据陆媒《第一财经日报》报导,12月22日,26所中国最著名大学组成的三大联盟同时公布了明年高考自主招生联考公告,即日起报名。不过,此次“华约”联盟中只有6所学校,缺少中国人民大学(下称“人大”)。报导表示,人大此次“缺席”与其招生办前主任蔡荣生接受调查不无关系。而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的发言也证实了蔡荣生正在接受调查的消息。

高校自主招生的“灰色空间”

据称,有业内人士透露,目前高校自主招生过程中存在的第一“灰色”空间,主要是在名额补录、追加高考招生计划、艺术招生、高水平运动员招生以及支配教育部给的机动指标上做文章。

一位法律工作者披露说:“按照‘行规’,办不成事,钱对方会退回来。办不成事,一种可能就是钱少,实际上,试图用这种方式让孩子能有更好出路的家长并不少,这中间也是有竞争的。近几年,也有孩子名额被顶替的家长打碎牙往肚子里咽,因为被顶替的过程,一般的家长是很难去取证的。”

报导举出了一个利用招生敛财的一个案例:于兴昌利用其先后担任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兼吉林省高校党工委副书记、吉林省政府教育督导团原总督学的职务之便,在学生择校、考试录取、调整专业及就业等方面以权牟利。

2010年于兴昌受贿之事被揭发, 法院审理的结果显示:2005年至2008年,于兴昌伙同王北军为21名学生大学录取或调整专业提供帮助,收受学生家长贿赂144万元,其中于兴昌分得122万,王北军分得22万。

简单地计算一下,可以发现,平均一名大学生家长贿赂近10万。

报导表示,行政力量主导自主招生的情况下,从最初的材料审核、初试、复试再到最后的公示,所有的自主招生环节,只要有行政人员的参与,权力的寻租就是难免的。

高校自主招生黑幕曝光后,引发了广大网友的愤怒炮轰。

伏特加呼吁:反对自助招生,在中国现有的生存模式中,必然给招生的学校和招办人员留下很多空子。

罂粟花说:自招、艺招,都是明目张胆捞钱!!

“花期未期1828”揭露说:自主招生的都会有第一轮的笔试,而校长直通车是没有笔试的,只要校长一句话就够了。什么才是硕鼠呆的地方,教育部自己心里清楚。只不过校长直通车实在是太黑了,会牵扯很多人,拿自主招生分散注意力,做挡箭牌罢了。

“不二心”表示:在中国,要想求人办事,必须这样!从读小学就开始!

“梦里花”披露说:这算便宜的了,顺德读个公办名高中都要给校长10万,公办名小学也要6万呢。

“上善若水2643”跟进说:十万不多!我听说北航加分一分一万!我知道的一个学生加了200分!

“孒嘫纡杺啊”愤怒地说:教育司法的不公,无疑于谋财害命!!!!!!

“永远陌路”揶揄道:孔老夫子发火了!

“筱壬戊”感叹道:权钱交易多了去了,这只是其中一类

“qq121282324 ”写道:一股怒火不由得从两肋窜了上来

“阿尔卑斯棒棒糖”说:不是说今年取消自主招生考试的吗!高校自主招生太差劲了,指标基本都给关系户垄断了,光有钱还不行,送不出去。自考前学生们自嘲:拼爹的时候到了。学生都知道,悲哀。

“一鼓作气”哀叹道:三十年的改革,文教、卫生、体育、文艺是最失败的,人民没见好处,社会风气到了历史最差。

“空白簿”呼吁:中国高校招生过多、水平过低,中国教育体制必须改革,否则国家不会强大。教育腐败从幼儿园到高校无处不在,已成腐败重灾区,要从制度上着手,严惩严办。

“傲视苍莽”贴出一首讽刺贪腐现象的打油诗:

大权大贪 能够贪到几亿元
小权小贪 几十成百上千万
有途径贪 能赚岂能白不赚
没途径喊 你们这群贪污犯
社会变迁 一切全都为了钱
急需改变 否则一切全完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