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三九贴 改善虚寒体质

【新唐人2013年12月22日讯】“三九天”是一年四季中调理体质最好的两个时段之一,今天(22日)是冬至,是“三九天”的第一天,中医师传统认为冬天寒邪盛行,民众可在阴气最旺的时候,以“三九贴”来改善虚寒体质。

据中央社报导,嘉义天主教圣马尔定医院中医部主任陈膺仁表示,所谓“三九贴”就是在冬天最冷的3个9天,以中药材制成的外敷药物,敷贴在人体特定穴位,以改善体质。

陈膺仁指出,所谓“三九”是从冬至的次日算起,9天一数,共有初九、二九、三九,“三九贴”使用的贴布,是以辛温香窜、温阳祛寒、逐痰利气的中药材制成。

他说,“三九贴”疗法,可适用在常患上呼吸道感染的儿童、过敏性鼻炎、气喘以及慢性支气管炎患者,有助提升人体免疫功能,降低过敏反应。

陈膺仁表示,中医有“内寒”、“外寒”之分,外寒是指自然天气的因素;内寒是指人体本身的正气虚弱或体质虚寒。

他说,“外寒”会牵引“内寒”者发生疾病,尤其近日天气寒冷,中南部日夜温差大,容易造成人体血管收缩、血液循环不良,因此心血管疾病送医,甚至猝死的案子激增。

陈膺仁指出,古人说“夏令三伏,冬令三九”,夏季最热的“三伏天”、冬季最冷的“三九天”是一年四季中调理体质最好的两个时段。

不过,并非所有人都适用这种疗法,例如孕妇、1岁以下幼儿、心脏病、高血压、重度肺气肿及皮肤敷贴过敏,以及特殊体质者,必须找中医师评估是否适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