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当剑:美联储退出QE 中国经济末日来临

【新唐人2013年12月20日讯】在结束了2013年度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会议后,美联储于北京时间12月19日凌晨3:00宣布,从2014年1月开始,将每个月850亿美元的资产采购规模削减至每个月750亿美元。这一决定标志着美联储在金融危机后实施5年的3轮量化宽松(QE)货币政策开始进入退出过程。美联储在声明中指出,如果经济的表现如同预期,将“可能在今后的会议中以更进一步衡量过的步伐对资产采购规模进行缩减”。

美国2008年底首次启动量化宽松以后,在美国国内流动性过剩和美元贬值的双重推动下,大量的热钱逃离美国,到全球寻找投资机会。这五年以中国为首的亚太新兴市场成为这些热钱最主要的流入地。热钱涌入最外在的表现就是人民币汇率承压而加速升值和人民币超发导致中国流动性过剩,推动房地产等资产价格快速上升,形成资产泡沫,加大了金融风险。美联储一旦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美国境内流动性开始收紧,投资收益率开始上升,美元的升值预期开始变得强烈,大量热钱将抽离其他经济体而撤回美国。如果撤离速度过快,将会带动部分国家泡沫化的资产价格硬着陆,进而引发金融系统从流动性、利率到汇率的连锁反应,放大流出国的金融风险。更为重要的是,突然的流动性紧缩的巨大波及也将冲击新兴市场实体经济。

5月23日,受美联储“吹风”将结束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消息拖累,中国外汇就出现了净流出,新兴市场一度出现因热钱流出而酿成的股市和汇率危机。6月下旬美联储刚公布QE退出路线图,美元指数2周内一下子从80飙涨到85,直接引发中国银行钱荒。三季度,由于美国优先解决政府财政平衡问题,延后退出QE,9月中国外汇收支再转而为正。换言之,中国爆发经济危机和金融危机的临界点就是美国开始正式退出QE。

当初,国际热钱流入中国有两个目的,一是在中国本土赚取更多利润,二是获得人民币单边升值的汇率收益。在人民币的升值周期中,国际热钱的涌入无疑推动了中国楼价的上涨,延缓了中国经济的衰退,也推迟了危机的爆发。美联储如果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多年以来靠四万亿以及潜伏的国际热钱支撑的中国高房价将迎来真正的冲击。人民币也将放缓升值步伐,人民币汇率面临大幅贬值风险。黄金价格也将再度面临大幅下跌行情。然而,中国的楼市不仅是中国经济的支柱产业,也是地方政府的命根子——土地财政的唯一来源。地方政府和银行、开发商为了套取土地出让金,一直在苦苦的联手护盘。国际热钱的退出必然再次引发中国银行钱荒,中国楼市也将因资金链断裂而出现崩盘。因此有学者预测,中国会重蹈东南亚金融危机和日本金融泡沫破裂的覆辙。

QE退出,给中国经济带来的最大隐患还不是海外热钱流出,而是国内权贵资本的大肆出逃。实际上,从2010年开始海外热钱就已经在高位抛售资产出逃了。最典型的莫过于李嘉诚也正是从2010年开始,逐步变卖亚洲一半的资产,全投到欧洲的水电气通信公司里了。因此有大陆学者给出了中国经济崩溃路线图:美国退出QE——权贵抛售房产套现——权贵、外资热钱流出——外汇储备大降———冥币停止超发——通缩——击破中国房地产泡沫。

虽然美联储完全退出QE之前,面对最近中国汇率和利率相加的巨大利差,目前中共权贵们不惜将外逃资金掉头杀回大陆套利吸金。但这些热钱一旦套现后快速撤离,将会使中国由严重的输入性通胀变为严重的输出性通缩,对中国经济产生更加致命的打击。

另外,在美国开始退出量化宽松的时候,美国还会同步推动中东石油危机的升级,再加上国际粮价大涨,也会对中国形成严重的输入性通胀,会比2011年更加严重,这将推动房贷利率大幅攀升,使得更多房贷违约,会引发房价大跌,就像现在温州已经发生的那样。

美联储上次加息好像导致世界第二和第三的两个国家出现严重危机:日本经济泡沫破裂;苏联和东欧解体。

历史的悲剧会再现吗?我们将拭目以待。

(新唐人版权 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