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旬老兵当志工 服务新移民

【新唐人2013年12月14日讯】曾经历金门八二三炮弹,担任过重要的通讯兵长达30年,今年90岁高龄的张志宽,自从退休后,风雨无阻担任志工,受他协助的外国人无数,为了更好的服务外国朋友,12年来仍坚持自学英文。

据中央社报导,与前总统蒋中正同乡的张志宽,24岁随政府迁徙来台,担任通讯兵长达30年。担任通讯兵期间,需要与美军顾问团进行公务联系,也必须对美联社等外媒体发布新闻,因此,除了反应要快之外,还得具备优异的英语能力。

张志宽回想当年,早期的台湾并没有语言进修学校,又因任务需要,必须具有语言能力,他告诉自己必须下功夫去学,唯一的方式是在广播上听“鹅妈妈”赵丽莲老师的英语教学,加上与美军顾问团人员每天开口沟通,就这么无师自通学会说英文。

在金门期间,他结识了在县政府上班的太太,两人育有3女1男,家庭幸福美满。

自军中退伍后,靠着语言专长,张志宽转业到加工出口区上班,负责海内外通关业务,服务共19年。

二度退休后,张志宽先后在台北健保局、市立美术馆及移民署担任志工,风雨无阻12年,累计的服务时数高达1万640小时,受他协助的外国人无数。

张志宽虽然担任志工,但他服务民众的热情仍不失军人本色,凡事做到使命必达,有一次张志宽上班路上,过马路时不小心摔了一跤,他还是准时到勤,忍着身体上的疼痛,依然用他流利的英文服务着外国朋友。

热心的张志宽常主动关心民众的问题,并积极协助寻求解答,服务态度常获民众赞赏。

张志宽每周仍挪出时间到图书馆自学英文,他希望让外国朋友能继续得到他的友善服务。

移民署在今年移民节活动中,特地感谢张志宽等资深绩优志工,并颁发表扬状向这群“乐于奉献、帮助新移民”的长辈们致上最高“敬礼”。

(中央社记者刘建邦台北14日电)今年90岁的张志宽自从部队退伍后,转业到加工出口区工作,二度退休后,在移民署台北市服务站担任通译志工,12年来仍自学英文孜孜不倦,服务外国人总获得满意解答,让人惊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