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旬老兵當志工 服務新移民

【新唐人2013年12月14日訊】曾經歷金門八二三砲彈,擔任過重要的通訊兵長達30年,今年90歲高齡的張志寬,自從退休后,風雨無阻擔任志工,受他協助的外國人無數,為了更好的服務外國朋友,12年來仍堅持自學英文。

據中央社報導,與前總統蔣中正同鄉的張志寬,24歲隨政府遷徙來台,擔任通訊兵長達30年。擔任通訊兵期間,需要與美軍顧問團進行公務聯繫,也必须對美聯社等外媒體發布新聞,因此,除了反應要快之外,還得具備優異的英語能力。

張志寬回想當年,早期的台灣並沒有語言進修學校,又因任務需要,必須具有語言能力,他告訴自己必須下功夫去學,唯一的方式是在廣播上聽「鵝媽媽」趙麗蓮老師的英語教學,加上與美軍顧問團人員每天開口溝通,就這麼無師自通學會說英文。

在金門期間,他結識了在縣政府上班的太太,兩人育有3女1男,家庭幸福美滿。

自軍中退伍後,靠著語言專長,張志寬轉業到加工出口區上班,負責海內外通關業務,服務共19年。

二度退休後,張志寬先後在台北健保局、市立美術館及移民署擔任志工,風雨無阻12年,累計的服務時數高達1萬640小時,受他協助的外國人無數。

張志寬雖然擔任志工,但他服務民眾的熱情仍不失軍人本色,凡事做到使命必達,有一次張志寬上班路上,過馬路時不小心摔了一跤,他還是準時到勤,忍著身體上的疼痛,依然用他流利的英文服務著外國朋友。

熱心的張志寬常主動關心民眾的問題,並積極協助尋求解答,服務態度常獲民眾讚賞。

張志寬每週仍挪出時間到圖書館自學英文,他希望讓外國朋友能繼續得到他的友善服務。

移民署在今年移民節活動中,特地感謝張志寬等資深績優志工,並頒發表揚狀向這群「樂於奉獻、幫助新移民」的長輩們致上最高「敬禮」。

(中央社記者劉建邦台北14日電)今年90歲的張志寬自從部隊退伍後,轉業到加工出口區工作,二度退休後,在移民署台北市服務站擔任通譯志工,12年來仍自學英文孜孜不倦,服務外國人總獲得滿意解答,讓人驚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