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位元首 雨中追思曼德拉

【新唐人2013年12月10日讯】12月10日是世界人权日,南非在这一天为前总统曼德拉举行追悼会。大约1百位国家领袖,以及众多全球政要名人都应邀出席。包括美国总统欧巴马、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以及曼德拉的孙子都在追悼会上致辞,纪念这位带领南非推翻种族隔离政策的政治家。

星期二,南非在约翰内斯堡足球场举行了曼德拉的追悼会,现场9.5万个座位全部坐满,虽然下着雨,但球场内的哀思气氛透着欢乐。人们看到摄影机都开心的挥手舞动身体,现场“呜呜祖拉”的喇叭声此起彼落。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表追思演说:“纳尔逊•曼德拉不只是这个时代的最伟大领袖之一,他还是最伟大的一位老师。他以身教,牺牲自己,并愿意放弃一切,为了自由、平等、民主和正义。”

这场追悼会是近年来罕见的大型国际政要聚集活动。美国总统欧巴马及夫人蜜雪儿,与几位美国前总统以及世界各国总统政要们,坐在一起寒暄问候。

欧巴马在演说中提醒人们,要为公正和和平继续努力。

美国总统欧巴马:“但我相信,这也提醒我们每个人,反省一下,扪心自问,无论我们的身份和环境,我们应该问自己,我究竟在自己的人生中,实践了多少他的教诲?”“有太多的领导人,宣称他们和曼德拉团结在一起,为自由斗争,但是却不能容忍自己国民的异议。同时,我们中有太多人,站在界外,仍陶醉在自我满足,或犬儒主义中,尽管必须要让那些人听到我们的声音。”

还有多位参加者表示,曼德拉毕生为人道主义所做出的贡献,是大家聚集在此追思他的原因。尽管追思会下着大雨,但很多南非人把它看成是上天的赐福,认为是在欢迎曼德拉这位大地之子。南非将在本周内连续为曼德拉举行追思会。

新唐人记者唐楣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