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王批准明年2月众议院大选

【新唐人2013年12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罗莉综合报导)迫于反政府示威压力的泰国总理英拉(Yingluck Shinawatra),昨(9)日宣布解散国会众议院、提前改选,泰王蒲美蓬(Bhumibol Adulyadej)已经批准,并确定明年2月2日进行大选。不过,反政府人士昨日仍在曼谷举行大规模示威,要求组成不经民选的“人民议会”治国。

拒提前大选 泰示威者马上要政权

路透社报导,警方估计约16万名示威者怒围总理府,所幸并未爆发暴力与血腥冲突,现场一片嘉年华气氛。示威者表示将在总理府外扎营过夜。

反对派领袖素贴(Suthep Thaugsuban)昨日在总理府外演说,坚持没有取得胜利就不会回家,打算通宵留守,拒绝接受英拉解散众议院,以及提前举行大选的决定。

素贴认为,若国会重新选举,英拉的胜算仍大,重申要由贤能之士成立人民议会及人民政府,而不是由英拉领导看守政府。

英拉所属的为泰党(Puea Thai Party)发言人表示,已经准备好参加新的大选,并同意推举英拉为党候选人。

民主党党魁艾比希(Abhisit Vejjajiva)避谈民主党是否会参与明年大选,仅表示“解散众议院是迈向解决问题的第一步”。

民主党在500席众议院的153位议员,前(8)日以无法再与执政党共事为由,宣布集体辞职。

即使抗议群众认为解散国会、重新选举还不够,最终诉求要他信家族全面退出政坛,但在军方、司法系统表态不介入的情况下,选举可能还是目前最可能的选项。

英拉仍是他信手中王牌

2011年代兄出征、带领为泰党赢得国会大选的英拉,成为泰国第一位女总理。刚上任时,外型亮眼、只有在家族企业工作经历的英拉,经常被批评是他信的傀儡,但她已在总理宝座上平安坐稳2年半,展现她独特的本事。

军方在泰国政坛一向举足轻重。深知个中三昧的英拉积极打点与军方的关系,甚至兼任国防部长,这些努力在这次政争中见效。例如,军方这次呼吁双方和谈,声称不会再发动政变,并坚守中立立场。

这一波抗议是针对英拉政府企图推动的特赦法,在野势力认为这是为其亲兄他信量身打造的。尽管特赦法没有过关,但面对排山倒海而来的压力,英拉不得不解散国会、提前大选,排山倒海的民怨可能成为压垮政权的最后一根稻草。

展望明年选举,英拉仍是他信手中最佳王牌。

尽管英拉坚称推动特赦案并无私心,但被视为是为他信无罪返国护航的特赦案,也引起支持英拉的红衫军不满。

部分红衫军认为,特赦案是他信为个人私利而与在野党民主党进行的利益交换,因为范围也包括特赦2010年红衫军示威期间,下令镇压红衫军的执政者,即当时执政的民主党人。

因此,英拉若要赢得下任选举,恐怕还要拉拢对她失去信心的红衫军,他们还在等待一个公正的结果,无论是公正的特赦或查明真相。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