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直击】12月7日完整版(4)

【新唐人2013年12月08日讯】【环球直击】12月7日完整版

提要
打破18年僵局 世贸组织达成首份协议
闪耀黑夜 第一家庭点亮国家圣诞树
获朝鲜释放 老兵纽曼返美与家人团聚
老妇蜗居北京井下 曝光后政府封井

日本秘密法出炉 各方反对强大

如果泄漏日本的国防、外交、间谍和反恐四方面的机密情报,将招致最高十年徒刑的日本特定秘密保护法案预计将于12月6日通过。但来自法律界、政界和民间等方面的反对声浪却日益高涨。

在南海日益紧张的前提下,日美同盟,日本和美国共享机密情报的需要成为日本政府的当务之急,为了防止日本内部各方面的情报泄漏,秘密法出世。

但忧虑政府官员将会滥用权限恣意定义,反对声浪日益高涨,大量民众聚集在日本国会附近,游行、演讲、发传单,打横幅,喊口号。

日本参议员相原久美子:“什么是秘密?这个没有规定,所以国民不知道秘密到底是什么?比如说我出身于北海道,(北海道)的千岁机场还兼任自卫队的,百姓如果看到这个飞机,哦,这是新型的,往哪里飞啊?拍了照片的话,会被说这是机密。”

日本律师协会‘秘密保全法制对策本部’清水勉:现行的‘国家公务员法’中,对泄漏机密判刑一年,但秘密法案提高为十年的重刑。刑罚加重了十倍。我认为这个法律会令公务员更能如意的处理秘密情报。

该法案尚不健全的条文引发民众对当局‘隐瞒情报’、‘侵犯知情权’的忧虑,抗议者与日俱增。

新唐人记者铃木法子、高振东日本采访报导

打破18年僵局 世贸组织达成首份协议

星期六(12月7号),世界贸易组织(WTO)在印尼巴厘岛举办的部长会议上,通过成立近20年来的第一个全球贸易协议,预料将可大幅促进国际间的贸易。由于成果得来不易,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甚至还激动的流下眼泪。

经过挑灯夜战,世贸组织159个成员国的代表,终于达成共识,通过这份具有广泛意义的贸易协议。

主办国印尼贸易部长吉塔:“我们刚刚达成的协议将使所有成员国受益,也将为最贫穷以及最不发达的成员国的企业,提供新的契机。”

协议的主要内容为,减少贸易壁垒,简化海关通关手续,增加透明度。各成员国的代表,将把协议文本交由各国政府批准。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指出,这项协议可让全球经济成长9,600亿美元,并创造2,100万个就业机会,其中85.7%是在发展中国家。

本次会议期间,由于古巴不满一项让美国继续对古巴禁运的议案,拒绝接受协议,一度使谈判面临破局,不过后来美国与古巴在措辞上达成了妥协。

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Roberto Azevedo)表示,接下来一年将会采取新的行动措施,继续推动多哈谈判。

新唐人记者王晨光综合报导

获朝鲜释放 老兵纽曼返美与家人团聚

美东时间周六中午十二点,美国老兵纽曼抵达旧金山机场,在被朝鲜当局囚禁六周后终于得以返回家乡,与亲人团聚。

纽曼的妻子和儿子在旧金山国际机场迎接了他的归来。纽曼当场发表了简短的致词。

韩战老兵梅里尔•纽曼﹕“我很疲惫,但已做好准备和家人团聚。谢谢你们给予的支持,对此我们感激不尽。”

在致词中,纽曼特别感谢了瑞典驻平壤大使馆。此前一位白宫官员表示,瑞典大使馆为争取获得与纽曼会面的机会做出了非凡的努力。

另一方面,有美国官员匿名表示,朝鲜方面迅速释放纽曼的真实原因仍然成谜。对此,首尔东国大学教授金永铉(Kim Yong-Hyun)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表示,扣下一个生病的老人只会恶化朝鲜和美国的关系,因此释放纽曼可能是平壤方面希望对话的一个信号。

纽曼随后将和亲人一起返回加州帕罗奥图(Palo Alto)的家中安度圣诞,邻居们已经在他的房子周围挂上许多黄丝带,庆祝纽曼的平安归来。

新唐人记者于淼综合报导

12月7日国际新闻简讯

奥巴马﹕伊朗核问题需要“体面”解决

美国总统奥巴马周六在华盛顿的一次智库谈话中说,伊朗不会因为制裁和压力而放弃他们的计划。相反,国际社会需要允许伊朗以更加体面的方式解决核武器争端。

同一天,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在巴林表示,尽管美国与伊朗达成协议,但美国将继续在海湾地区保持强大的军力,作为与伊朗进行外交谈判的后盾。有分析表示,此番发言意在安抚美国的阿拉伯盟国。他们担心与伊朗的协议会降低美国对中东地区的关注。

英拉承诺不会动武镇压反政府示威

泰国总理英拉在周六表示,她的政府将不会动用武力对付反政府示威人群。针对引发抗议的前总理他信特赦法案,英拉也承诺,议会将不再把这一法案纳入议题。

泰国此次大规模抗议针对的是长期垄断泰国政治权力的他信家族,抗议领导者素贴希望籍此推翻英拉领导的政府。

警察曾使用催泪瓦斯和橡皮子弹对示威者进行镇压,但周二在政府的授意下停止了镇压行动。目前已至少有五人在示威活动中丧生,数百人受伤。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增加对缅援助

星期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表示,该组织将在2014增加对缅甸的援助力度。

拉加德在访问缅甸的第二天说,缅甸在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因此增加对缅甸提供的技术援助,尤其在银行制度和税制改革等方面。

上个月,世界银行估计缅甸的年经济增长率将达到6.8%,成为东南亚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

新唐人记者于淼综合报导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分享经验

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被授予三名美国经济学家,他们因为对金融危机期间资产价值的实证分析取得显着成就而获此殊荣。12月7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了诺贝尔经济学奖的新闻发布会。请看本台记者的现场报导。

今年经济学奖得主分别是芝加哥大学的尤金•法马、拉尔斯•彼得•汉森和耶鲁大学的罗伯特•席勒教授。这三位元教授的研究成果显示,人们无法预测股票在三五天内的价格,却可以预测更长期例如在未来三年至五年内的走势。这些发现不仅给理论研究提供指导,更有助于专业投资应用。

芝加哥大学的尤金•法玛被称为“现代金融学之父”.他最主要的贡献是提出了著名的“有效市场假说”。该假说认为,股票的价格已经充分反映了所有可能的资讯,任何战胜市场的企图都是徒劳的。虽然该假说近些年存在不少争议,但无可否认它奠定了现代金融经济学的基础,并直接导致指数基金的产生。法玛不认为市场可以被调控。

尤金•法玛:“如果你想防止(市场危机的)出现,那你就要防止经济衰退。每次市场察觉到不景气的时期要来了,市场就下滑。市场就是这样的。”

不过,有效市场假说无法解释市场泡沫现象的产生,而以罗伯特•席勒为代表的一些经济学家则认为,市场并不总是有效的,因为投资人并不总是理性的。希勒曾经准确预测了高科技股和房地产市场泡沫。他的‵非理性繁荣‵一书也广为中国人所熟知。

罗伯特•席勒:“和我同获奖的尤金•法玛对人可以选(好的股票)投资持怀疑态度。我认为他有一些怀疑是对的﹔这很难但并不是不可能。我认为选择好的投资顾问是有帮助的。一个人不要指望突然很富,但只要遵循睿智的投资策略,你可以让生活很多方面变的更好。”

对于有兴趣在金融领域做研究的年轻学者,两位教授都给出了很好的建议:

尤金•法玛:“听取批评,同时做你要做的事。做研究面对的不是特定的学校,而是全世界。你要跟随自己的直觉,否则你会一事无成。”

罗伯特•席勒:“我认为准备在金融领域发展的年轻学者应该(在研究领域方面)比较变通。提升自己的基本技能,基本的个人资源,这些方面的技能才是他们的真正财富。”

第三位获奖者拉斯•彼得•汉森因开发出一种通过统计学方法测试资产估价的理论而获奖。外界认为,汉森的得奖是理性和非理性市场两种理论间的一种平衡。他的模型可以说明经济学家评估不同的市场理论。

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奖金为800万瑞典克朗(120万美元),将由三名经济学家平均分享。

上海持续雾霾 PM2.5浓度创新高

最近,中国华东、华中持续雾霾天气,首要污染物为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叫PM2.5。6号上海市PM2.5浓度“爆表”,超过600的历史新高,海陆空交通大受影响,市民不敢开窗或外出,呼吸道相关疾病患者激增三成。

6号上海雾霾天气进入第七天,中午1点,全市PM2.5浓度平均值每立方米达到602.5微克,徐汇区监测站甚至无法测得数据。这一数据比国际标准高出24倍。世界卫生组织(WHO)订定的PM2.5日均值可承受标准为每立方米25微克。

上海市民吕女士:“雾霾好几天了,昨天是最严重的,我住在浦东区,(PM2.5)最高的是700多,交通很堵很堵的,味道挺难闻的,我以前不感冒,现在我也感冒了,喉咙痒痒。”

6号清晨,上海公路和机场的能见度不足百米,通往外地的高速公路封闭,过江渡轮停航,两个机场的航班延误,有旅客滞留机场长达十多个小时。

雾霾也使全市医院求诊人数大增,其中呼吸道疾病患者人数较平时增加了三成左右。

上海市民陆女士:“昨天一天,我家里窗也没有开,不敢出门呀,那个雾天气看也看不清楚。”

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资料说,污染源为邻近上海的安徽、江苏和山东的燃煤发电站的排放物。

上海吕女士:“环保意识没有,很多地方在开发,汽车也多,排放的废气多呀。”

12月以来,中国多个大中城市刷新PM2.5污染指数300以上的“严重污染”级别记录。

新唐人记者熊斌、金同采访报导

老妇蜗居北京井下 曝光后政府封井

近日,一条六旬老妇人蜗居北京井下20年的消息爆红网路,媒体纷纷报导他们的艰辛生活。6号,当局在未告知的情况下,突然封井。民众表示,北京有很多来自各地的访民露宿街头,他们多次被扫荡,更需要关注。

据报导,6号,朝阳区丽都公园附近绿化带内14处废弃的地下管道,其中包括5个有人居住的地下管道,被当局用水泥封死,管道内的物品被拉走,大部分住户不知去向。

北京姜先生:“政府如果有媒体曝光它的不光彩的事情,它肯定要封掉的,这是他们一贯的技俩,它要脸面的,它怕你看到黑暗的一面,独裁暴政的体制,什么卑鄙的手段都能动用。”

在井下住了20多年的66岁老人全友芝,靠捡破烂维生,她的丈夫也住在附近的井里。他们在河南老家有两个儿子,也穷得没上学,还得靠老人贴补。

河南网民侯先生:“很多地方的人仍然很穷,还是没有钱念书,没有钱看病,然后那些官员又会盘剥欺压他们,这日子真的很难过,她在北京捡破烂已要比在家里生活要好的。”

北京市民说,警方和政府相关部门多次清除访民在街头搭建的窝棚,将御寒衣物以及锅碗等生活必需品都当做垃圾一扫而光。

北京姜先生:“地下通道以前住的,全部给封了,砖头砌上,水泥两头都给堵死了,访民住到哪儿,它就封到哪儿,一个是驱赶,一个是封堵,镇压的是非常残酷。”

据了解,北京露宿街头的访民,大部分集中在北京南站、永定门桥下、或长途汽车站等地,他们的处境更需要社会的关注。

新唐人记者熊斌、君卓采访报导

马受日媒专访 吁中共勿设南海识别区

美国不承认中共的“东海防空识别区”,中共方面也继续坚持原来说法,不肯让步。就在美国副总统拜登会见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的隔一天,马英九总统接受日本“每日新闻社”专访,说明对东海“防空识别区”及台日、台美关系等议题的看法。面对中共片面改变区域现状,马总统也首度公开表态,不希望中国大陆在南海 设立类似的防空识别区

美国副总统拜登周三访问中国,重申美国不承认东海防空识别区的立场后,马总统在周四接受日本每日新闻社专访,回应有关东海防空识别区及台日、台美关系等相关问题。

日本媒体先问马总统,针对中共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日本、南韩与美国都要求撤回决定,台湾会不会考虑加入合作?

马总统表示,中共东海防空识别区无助于两岸关系,为了区域内飞航安全,台湾仍会向大陆当局提送飞航计划。但也呼吁各方不要升高冲突,以和平对话解决争端。

民进党立委 蔡煌琅 vs. 国安局长蔡得胜:
“继东海ADIZ(防空识别区)之后,南海,中共会不会划(防空识别区)?”
“中共已经公开地强调只要他认为需要,他都会划。”

民进党立委萧美琴:“我们如果说不立即去做大声地抗议,去维护我们的安全的话,它真的是步步进逼啦。”

面对中共片面改变区域现状,马总统也首度公开表态,“未来会向中国大陆反映,不要在南海设立类似的防空识别区”。

另外,日本媒体问马总统,对安倍晋三为强化美日军事合作,针对集体自卫权采取释宪修正的积极态度,有何看法?

马总统说,自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与日本建立安全保障关系,“美日安保条约”对亚洲情势的安定与和平有贡献,中华民国一向支持。他也希望日本做为一个成熟的民主国家,能考虑到周边国家的反应与观感。马总统也强调,台湾与美方在此一事件保持密切联系,美方对台湾倡议和平的立场也表达肯定。

新唐人亚太电视台湾台北整理报导

香港再爆H7N9个案 专家忧爆发疫情

继印佣后,不足一周时间,香港再确诊一宗人类感染 H7N9 禽流感个案,患者是八十岁长者同样是从深圳返港。有传染病专家认为一周二宗确诊个案,不及早控制病情,担心会出现大爆发。

第二宗输入的人类感染 H7N9 禽流感个案,患者是一名八十岁长期病患的老翁,本月3日由家人陪同从深圳返港,搭乘计程车前往屯门医院急症室求诊,直到6日早上开始发烧,白血球上升,医护人员随即将他隔离,并进行 H7N9 禽流感快速测试,到傍晚正式确诊。

香港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梁挺雄:“过往的个案大部分都是有接触过禽鸟或是去过家禽市场的,这些反而是我们要多了解,一些流行病学调查是要了解多一些。”

一周内有二宗H7N9个案,有专家认为不及早控制病情,担心会出现大爆发。

港大微生学系教授管轶:“连续在二三个星期内,香港这些人深圳一般的活动都感染上了,我们有理由推测,可能在这边有类似的病人感染,但是数目就很难说了,如果病毒传播的久了,在当地的浓度太高了,完全有可能(大爆发)。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牙刷刷阴道 港法轮功女学员斥暴行

前纽约时报记者杜斌,曾出版小说《牙刷》,隐喻马三家女子劳教所用牙刷刷阴道等酷刑迫害法轮功女学员,事实上,这样的酷刑被大量用在中共各大劳教所中。日前,一位香港女法轮功学员,公开披露她也遭受过这样的酷刑。

香港法轮功学员杨小兰,首次在公众集会上,控诉中共的残暴。2002年她被关押在广东省三水劳教所期间,被关黑屋、暴打,遭受到难以想像的酷刑折磨。

香港法轮功学员杨小兰:“武警和劳教所警察,和他们选出的最凶恶的牢头狱霸,对我进行不分白昼的暴打,电击,不让睡觉,不让大小便,甚至用针刺奶,以及牙刷刷阴道,恐吓威胁我,强迫我放弃对法轮功的信仰。”

她甚至一度差点被灭口,差点被活摘器官。

香港法轮功学员杨小兰:“有几个穿白大褂的武警医生,到小黑屋向劳教所警察了解我的情况,我曾经差点被他们秘密处置。”

在集会上,北京维权人士、诺贝尔奖提名人胡佳谴责中共镇压法轮功的暴行,呼吁一定要清算中共恶徒。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我认为法轮功学员器官被当局摘除,这是人类有史以来最残酷的那种暴行之一,有这种恶行的统治者应该受到以‘反人类罪’的这个追究。就像当年的德国纳粹一样,无论他们逃到天涯海角,也要将他们缉拿归案。”

薄熙来案件受害人徐崇阳,在监狱劳教所中,都见证法轮功学员被酷刑折磨,呼吁停止迫害法轮功,保护法轮功学员的生命安全。

新唐人记者梁珍在香港报导

加议员提私人法案 活摘器官列刑事罪

加拿大前司法部长、资深国会议员欧文•考特勒今天在国会正式提出私人法案,制裁有意参与活摘人体器官的人士。考特勒强调,是法轮功学员被大批摘取器官的确凿证据让他站出来,制止这种人类历史上最惨无人道的罪行。 来看记者朱峰的报导。

国会议员考特勒的私人法案提出,无论在加国国内还是国外,任何人为牟利或未经对方许可参与活摘人体器官都是刑事罪行。

加拿大国会议员考特勒(国会发言):“有证据证明,法轮功学员在中国被活摘器官令人发指,除了以新的刑事法条例制裁以外,修改移民难民法,以阻止参与活摘的或为其提供便利的人进入。”

法案还提出,必须确保加拿大可以起诉参与或为活摘器官提供便利的人。

加拿大国会议员考特勒(采访):“我们必须要有行动,我们也许不能改变在中国发生的罪恶,不过我们可能通过立法确保加拿大人不会参与这种非法活摘罪行。”

考特勒表示,他担任司法部长时就开始关注法轮功的人权问题,后来看到著名人权律师麦塔斯和前国会议员乔高出版的活摘器官报告以及两人出席今年2月的国会相关听证,启发他提出私人法案。

加拿大国会议员考特勒(采访):“要曝光法轮功学员在中国遭受的迫害。”

另外,法案还要求器官移植手术必须取得捐赠者的同意的证明,以及建立一个参与活摘嫌犯的黑名单。

中共于1999年7月开始镇压法轮功,而中国自99年以来器官移植量大增,从之前6年的18,500例,暴增到99年以后6年的60,000,活体器官只需等1-2周,而死刑犯数量根本不足以支撑这么多的器官来源, 对此乔高和麦塔斯两位开始调查,并于2006年发布“血淋淋的器官摘取”报告,得出结论是,中共,特别是政法委系统、解放军系统,大规模活体摘取被非法关押的法轮功学员的器官,出售给中国人或外国人谋利,被害者因此死亡。

新唐人记者朱峰多伦多报导

闪耀黑夜 第一家庭点亮国家圣诞树

星期五,一年一度的点亮国家圣诞树仪式在美国首都华盛顿DC举行,总统奥巴马与妻子、女儿及多位明星一同亮相。由于气候不佳,奥巴马决定将10秒倒计时改成了5秒。

点灯仪式现场下着雨,台下聚集了许多热情的观众。

美国总统奥巴马:“大家是不是都淋湿了,不过很有趣吧?”

奥巴马从5开始倒数,和家人按下电钮,点亮了国家圣诞树。

奥巴马在雨中结束致词,他呼吁美国人民庆祝圣诞节时,不要忘了守在前方那些军人的家庭,还有需要帮助的人们。

灵魂歌后艾瑞莎(Aretha Franklin)、桑多瓦尔(Arturo Sandoval)、歌后玛利亚‧凯莉(Mariah Carey)等诸多明星都带来精彩演出,现场气氛相当热烈。

奥巴马也再次登台,与明星一同献上佳节祝福。

新唐人记者王晨光综合报导

“游木民族”小木器 可爱怀旧实用兼具

“游木民族-小木器创作巡回展”,即日起在国立台湾工艺研究发展中心展出,22位艺术家们的巧手,以日常生活当题材背景,设计出可爱造型的玩偶、民国50年代的生活怀旧风,作品精致,造形与功能兼具。

透过拍手声控,奇异的木制盒子就会显示出时间、日期、温度,创作者将匠心独具的创意融入生活。

民众:“拍手的话就跑出数字出来,真的是不简单,木工做的很细腻。”

工艺研究中心展览组长林秀娟:“它是比较趣味的,就是说比较疗愈的,你在生活中看到这些玩偶,你可以一看会让你会心一笑。”

古早味的中药铺,唯妙唯肖、过年拜拜,供桌上丰盛的祭品、还有白萝卜及长椅子上绑着米浆,雕刻出民国5、60年代捡柴升火,炊各式年糕的农村情景。

民众:“过年的时候要炊甜糕、萝卜糕,发糕,没柴烧时还要去捡柴回来劈,来炊这些糕类。”

民众:“(古早味药房)现在已经没了,比较少这种,现在这里出现了让我们回味。”

转动把柄,可爱的天使玩偶就动起来了,还有各式造型的娃娃,个个活灵活现,都是用零星的木块当材料,透过工艺家的巧思,为生活增添许多趣味。

民众:“赋予这个木材的生命,每个作品都有生命,比如这个作品都很生动。”

工艺研究中心展览组长林秀娟:“袖珍家俱里面,它包含很多早期的50、60年代那时候生活的风格,或者器物的造型,或者街区建筑的特色。”

“游木民族-小木器创作巡回展”,作品细致可爱、造形与功能兼具,赋予木头全新生命,邀请民众一同来体验作者的创意巧思。

新唐人电视陈汉昌、孔祥薇南投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