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良臣:谁让你对“党和政府”还抱有期望了

【新唐人2013年12月8日讯】请那些善良而天真或者说孩子气太重的人们不要再用什么“有一天大家都不说话了,国家的灾难就开始了”这样的句子来吓唬“党和政府”。因为“党和政府”不是民选的,所以根本就不会拿人民或大家当回事。

————作者题记

近来,原央视制片人王青雷《告别央视》正在网络疯传。王青雷是清醒的。他非常明白中国媒体人今天所面临和遭受的这一切是什么原因所导致所造成。说两句真话就能被单位辞退,完全是“中国特色”,是现有体制的“功劳”。因此,中国现有体制一天不改,中国媒体人也就一天不能说真话;谁说真话,就一定会被单位敲掉饭碗,辞退后滚出媒体。

王青雷于12月2日透过微博,以《告别央视——留给这个时代的一些“真话”》为题发文,指他在11月27日已经办完离职手续,正式离开中央电视台。他说,事情的起因,是今年8月,公安部打击网络谣言期间,他曾发布微博批评。当时,各地公安机关在没有明确法律依据和司法解释的情况下,引用各种罪名打击“大谣”,被引用的罪名包括“寻衅滋事、非法经营、诽谤等”。在这期间,央视作为国家主流媒体,不顾法律本身的程式正义,用画面、镜头、评论替代法律,有罪推定地暗指一些“微博大V”即“网络大谣”。当网络大V薛蛮子被以“嫖娼”罪名抓捕之后,央视在新闻节目中播出其嫖娼细节,更“破天荒”地在《新闻联播》中播放了三分钟薛蛮子自白,“令公众不堪”。

王青雷说,对所谓的“与中央电视台宣传口径不一致”的莫须有罪名和所谓《微博管理规定》,他一直觉得非常可笑。按照法律及新闻的原则,他没有不对。他又说,他在央视的十年,见证了这个国家媒体从令人尊重到遭人唾弃。回顾过去十年,他在新闻评论部观察到央视转型困境和新闻审查掣肘。他说,从《24小时》到《面对面》的制片人,每天最大的工作就是“竭尽脑汁地用各种办法和说辞,把媒体人应该做的选题想尽办法获得领导的批准,然后再竭尽全力地在走钢丝的同事不给领导找麻烦”。作为新闻人,他感受到是越来越多的痛苦。王青雷在文章的结尾表示,他不是正义的化身,也不是反体制的英雄,只是这个时代变革的推动者和坚守的新闻人。他不认为央视没有出路,但其懦弱、腐朽和保守,决定其没落的地位、淘汰的命运和所剩无几的价值。

然而,在对王青雷被央视辞退这个事件中我们也还是看到一些善良而天真的人们——天真得让人心痛。比如,有人就王青雷的《告别央视》就发表了这样的感言,说“批评是期望国家变得更好,是心中还存在着期望。当有一天大家都不说话了,国家的灾难就开始了。”

你说这话说得不对吗,当然不是。这话说得很对,说得太对了。可你对有些人说,你的真话你的批评是为了这个国家变得更好,他们背过脸去会笑话死你的。他们管什么国家不国家。国家的好坏与他们又有什么关系。即使国家发生灾难,未必等于他们个人有灾难。一些人连老婆孩子都送到了他们整天诅咒的西方,送到了资本主义发达国家,他们还会害怕这个国家发生灾难吗?这种人根本不会去想你对中国社会乃至中国政府的批评是为了什么,他们就是按照上级,按照“党和政府”的指示,不准你批评,就是希望中国所有人都像几千几百年前的奴隶一样,只知吃饭干活,干活吃饭,对主人的好坏、是什么德行不闻不问。

如果到今天还没弄明白这点“真相”、这个“道理”,那就真的是你自身的问题了。所以说,请那些善良而天真或者说孩子气太重的人们不要再用什么“有一天大家都不说话了,国家的灾难就开始了”这样的句子来吓唬“党和政府”。因为“党和政府”不是民选的,所以根本就不会拿人民或大家当回事。

不知是我们这个民族天生就爱幻想还是中国老百姓特别迂,到了现在还一再规劝党和政府(其实是在规劝一些官员),说你们不要害怕那些说真话的人批评,他们的批评完全是为了党和政府好啊。奇怪的是,这个党和政府偏不买那些批评者的账,给人的感觉就是,党和政府好不好关你们屁事,就是不想让你们批评;他才不在乎你们是为了党和政府、为了这个国家好哩。

这种情形见多了,心里很不是滋味,很想反过来再规劝那些仍然保留着这种幻想的中国人,借用毛泽东在彻底夺取政权前夕发表的一篇文章的题目,这就是:丢掉幻想,准备斗争——这才是我们很多批评者乃至整个中国的希望所在。

其实,只要稍加留意近些年党和政府特别是一些地方官员对待上访者的态度,我们一些善良的人们也就应该清醒了。君不见,在对待上访这个话题上,我们不是也不时地会听到一些善良的人一再告诫党和政府:现在还有人上访,正说明他们还相信党和政府,即使越级到北京上访,也表明他们至少还相信北京,对党中央还抱有程度不同的希望。倘有那么一天,偌大个中国,没有一个人到北京上访了,那只能说明,大家连北京连党中央也不相信了,而到了那时,中国社会也就不是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个样子,说不定会天下大乱。

你说这些话说错了吗?一点也不错,说得好极了。可在现有体制下,不论是地方党和政府主要官员还是信访局那伙人,他们才不管你对这个国家包括对党和政府是否抱有希望,他们才不会去想一旦人们对党和政府彻底失望之后中国社会会是一种什么景象,他们目的只有一个,就像人们所说的铁路警察一样,确保他那“一段”不出乱子,社会稳定,或说就是不希望看到有人上访。你遭受的不公乃至冤屈再大再感人,那都不是他们想听的;他们想听的就是你天天对党和政府唱赞歌而不是你到他们面前伸冤诉苦,诉说基层如何黑暗,官员如何贪腐霸道如何不作为。

记得数年前,本人所在某省会的一些媒体有一天忽然广而告知,说本省公安厅联合高级法院在什么什么时间要搞“大接访”,省公安厅长、省高法院长都亲自接待上访者。这一下可了不得喽。碰巧那天下午去儿子学校回来,路过省高法,那门前等待接访者你也不知有多少——几个人一排站在那儿,足排有上百米长,估算一下,当在千人以上。而此时已是傍晚,也就是说下班时间很快就要到了,那好多好多希望能得到接待的访民的希望恐怕也都只能落了空。后来听说,当天真正受到接访的不过百分之几,而真正解决了问题的数字,也就只有天知道了。更重要的是,也不知是否因为看到了等待接访的那种吓人的阵势,所谓“定期大接访”的活动也就不了了之了。

这么多人等待接访,就有网民“诠释”,说这正说明百姓对“党和政府”还抱有程度不同的希望,不然他们也就不会大老远跑来排队,受那份罪。印象中,自己从当地媒体报导中得知,有访民获得消息后,头天晚上就不远数百里搭车来到接访排队处,想抢个先;有的人甚至明知自己受到接访无望,依然还在那排着长队——自己坐在公交车上,望着那情形,心里只有叹息:怎么会积了这么多“案子”?地方的“党和政府”又是如何解决的?何以让这些人不顾长途跋涉非要到省城来“解决”不可?地方政府就没有责任吗?

可怜的中国百姓!
可怜的中国访民!

这还不算。除了像这种“声势浩大”的接访日,平时这些上访者所受到的又是什么样的待遇呢?即使有种种阻挠,地方媒体也更是根本不可能报导,我们也还是在中国青年报这样生在北京而又属国家级大报上读到过一些在有的人看来“不和谐”的采访报导。只要你读过那报导,也就说不了是那些上访者对“党和政府”还抱有希望,还是他们无可奈何地想“撞大远”。那些上访者大多都是向地方的“党和政府”申诉过,然而没有效果,于是就幻想着京城毕竟是天子脚下,情形应该好一些吧 ——这些人其实是不相信“天下老鸹一般黑”的。然而,他们大多的结局,往往都逃不了“凄惨”二字,被关在臭名昭著的久敬庄还要算好的。有些地方的“党和政府”一旦得知当地有人去京城上访,赶紧派便衣开着车去京城蹲点,见有当地上访者,“温和”一点的,拿好话欺骗引诱,让你上他们的车跟他们走;野蛮的,二话不说,强行将你塞进专车送你回老家,与那些打劫的土匪乃至黑社会毫无二致。

先前,自己也与那些天真善良的人们一样,总想不通。一边说上访者都是对“党和政府”还抱有希望,一边又采取这种方式对待上访者,这不等于说有些地方的“党和政府”硬是把上访者的那点“希望”给掐灭了吗?果真如此,岂不正如一位网友所言:“设若哪一天,访民真的被消失了,那就是民众对政府、对党已经彻底绝望了。”

可后来日积月累,看到一些部门一些人的所作所为,又好像这些部门这些人根本就不在乎你对“党和政府”是否还抱有什么希望。也就是说,你抱也好,不抱也好,他们就是不愿意看到你上访。那情形,很有点像说:只要你不上访,什么希望不希望的,你爱抱不抱,“党和政府”才不稀罕呢。

也正是这些无情的现实,让我在看到王青雷事件中有人还在自欺欺人地说那些“党和政府”并不在乎的话,忍不住把自己已经弄明白的一点想法贡献出来,让那些善良的人们清醒过来,至少不要再抱什么幻想了。否则,我就要问一句:你说哪个让你对“党和政府”还抱有期望了?是你自己在那自作多情吧。

文章来源:《民主中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