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步气候变化 可能引发突变

【新唐人2013年12月04日讯】(美国之音电) 国家研究理事会的报告对将在不久的将来发生气候突变的可能性提出关注。报告说,这样的突变可能发生在几年或几十年内的短时间内,而不是几世纪内,因而使社会和生态系统没有足够的时间去适应。

科罗拉多州大学地质学教授吉姆•怀特带领的一组科学家评估了这项风险。

他说,这种气候突变的效应可透过夏季北极冰帽的急剧缩小反映出来。这种现象虽然有利于航运,但是也使更多的阳光穿透水面,促进藻类的生长,从而彻底地改变和影响北极地区的食物链。

加州大学参加这项研究的托尼•巴诺斯基说,随着无霜期天数和植物生长季节长短的变化,一些植物和动物面临的物种灭绝压力也会增加。

这份报告呼吁建立气候突变预警系统。这个系统将监控气温和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利用改进的电脑模式来作预测,然后合成和分析这些信息,并将其讯息尽快传达给决策者和公众,以便有时间和活动的余地来应对这个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