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步氣候變化 可能引發突變

【新唐人2013年12月04日訊】(美國之音電) 國家研究理事會的報告對將在不久的將來發生氣候突變的可能性提出關注。報告說,這樣的突變可能發生在幾年或幾十年內的短時間內,而不是幾世紀內,因而使社會和生態系統沒有足夠的時間去適應。

科羅拉多州大學地質學教授吉姆•懷特帶領的一組科學家評估了這項風險。

他說,這種氣候突變的效應可透過夏季北極冰帽的急劇縮小反映出來。這種現象雖然有利於航運,但是也使更多的陽光穿透水面,促進藻類的生長,從而徹底地改變和影響北極地區的食物鏈。

加州大學參加這項研究的託尼•巴諾斯基說,隨著無霜期天數和植物生長季節長短的變化,一些植物和動物面臨的物種滅絕壓力也會增加。

這份報告呼籲建立氣候突變預警系統。這個系統將監控氣溫和溫室氣體的排放量,利用改進的電腦模式來作預測,然後合成和分析這些信息,並將其訊息儘快傳達給決策者和公眾,以便有時間和活動的餘地來應對這個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