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件:“西西弗斯”们将冲垮中共言论水坝

【新唐人2013年12月3日讯】(新唐人记者陈洁综合报导)日前有港媒指,希腊神话中的西西弗斯(Sisyphus)足智多谋,曾经一度蒙骗死神,最后西西弗斯触怒众神,被惩罚将一块巨石推上山顶,但每每接近山顶时,巨石就会滚下山去,前功尽弃。西西弗斯必须不断重复,永无止境地做这件事──这种毫无希望与意义的劳动异常严厉,西西弗斯的生命就在当中慢慢消耗殆尽。

现在,中共当局严控网络言论,也让一些粉丝及众多民间意见领袖成为西西弗斯,多年经营成果毁于一旦。但是,若中国有千千万万个西西弗斯,中共将堵不住庞大的言论水坝,崩溃之日就不远了。

香港明镜杂志《大事件》刊登《习优先处理两个冲突》一文指出,中共当局消除异议的决心十分坚强,让一些粉丝和众多民间意见领袖成为西西弗斯,多年经营成果毁于一旦,其中一位西西弗斯正是慕容雪村。

文章说,2013年5月11日,慕容雪村在新浪、腾讯、网易和搜狐的微博账号同时被封杀,各个网站工作人员给他的解释是:上级部门下的命令。这令慕容雪村感到沮丧和愤怒,他写道:“三年多的时间里,我一共写了1900多条微博,共计20余万字,每一个字都经过细心的推敲,然而转瞬之间,它们就全部化为乌有。”

追究原因,慕容雪村认为有二:第一,他曾对“七不讲”提出批评,或许因此激怒官方;第二,与何兵事件有关。何兵是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新浪微博的粉丝40余万,但5月10日新华社发布新闻指称何兵“故意转发谣言”而被国信办禁言,慕容雪村为何兵辩护,仅仅20分钟后就轮到他的微博遭殃。

1957年的整风运动,1966年的文化大革命以及1989年的“六四”事件,无一不是知识分子的恶梦。慕容雪村接受《卫报》采访时指出:“新一轮整治言论的行动开始了,像1957年、1966年和1989年一样,中国的知识分子或多或少又感觉到‘山雨欲来’的恐惧,这恐惧不仅关乎禁言、销号或是坐牢,更是那种无力的不确定感 — 你完全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一切没有程式、没有标准。”

据《纽约时报》统计,中共当局这一轮“微博整治行动”中,一度被禁言的知名人士有: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作家李承鹏、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学者冉云飞、北京理工大学法学教授徐昕等,而来自台湾的艺人伊能静也曾因声援《南方周末》遭到禁言和“请喝茶”。在此之前的牺牲者则有:维权律师浦志强、为李庄辩护的律师斯伟江,以及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萧翰。有些人选择注册新账号继续发言,被网民称作“转世账号”,但转世账号同样或多或少受到打击。

文章指出,习近平为首的新政府看似作风开放,一系列的举措却显示越来越严格的控制政策,除了实名制,政府还依所谓法律重处散播谣言者,更有甚者,还可能被冠上“颠覆国家政权罪”。习近平一方面要满足公众对政府更廉洁、更有效率的呼吁,另一方面必须维持绝对控制,如政治分析家裴敏欣(Minxin Pei)向《纽约时报》表示,习的脑袋中有两个冲突的优先事项,“当务之急是保住中共统治,但同时他也要展示他不是一个停滞不前的领导者,两个重点明显相互矛盾。”

文章援引中国传媒研究计划编辑班志远(David Bandurski)对《卫报》表示,目前的状况让他联想起十年前的胡锦涛,当时他试图遏制新兴的商业媒体,毕竟舆论控制一向是“一党专政底下维护社会稳定的必要”,至于中国网上谣言和非理性讨论满天飞的原因出自于“没有媒体足够专业可以确认或否定谣言”,这并非意味着中国缺乏专业的新闻人才,而是审查作祟。随着民智渐开,大家对官媒的可信度大多抱持怀疑态度,不轻易相信官方说法,他们倾向自己去挖掘真相,这也是为什么很多海外独立媒体可以蓬勃发展的条件。

历史学者章立凡则指出,对民间舆论的镇压表明当局缺乏信心,“公民除享有言论自由外,也应享有说错话的自由,只要他们愿意改正;官媒也时常‘散布谣言’再加以纠正,如果上位者想处罚乱放谣言者,理应从官媒下手才是。”他同时警告,如果官方进一步限制微博,人们越来越少在网上讨论,街头巷尾流传的谣言将变得更猖獗。

打击微博知名人士之外,中共还掀起一波“七不讲”运动,即在大学教育中普世价值不要讲、新闻自由不要讲、公民社会不要讲、公民权利不要讲、党的历史错误不要讲、权贵资产阶级不要讲以及司法独立不要讲,试图增加箝制人民思想的深度。

文章引述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贺卫方指出:“我可以谈论任何事情,没有什么是不能说的。如果法律不讲公民权利,那就不是法律了,法的功用正是保护权利。”

文章说,中共打压表达自由的举措清楚说明了,随着社会上迎面而来的挑战不断增加,压迫程度势必提高。可以说,就算习近平心中存在改革意愿,他并不想按照公众期待来走,中共有自己的玩法。或许在高压统治下,一个西西弗斯的石头被打落,两个西西弗斯的石头被打落,但若有千千万万个西西弗斯呢?当中共再也堵不住中国这座庞大的言论水坝时,崩溃之日就不远了。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