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梅:国家信访局副局长被查 访民冤屈将解决?

【新唐人2013年12月2日讯】11月28日,中纪委在其网站公布,中共国家信访局副局长许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当天国家信访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称将采取步骤改革其几十年的信访制度。

许杰被调查的消息公布后,他在国家信访局网站上的个人履历马上遭删除。据悉,许杰今年58岁,1992至1993年间挂职山东省昌邑县副县长,之后一直任职于信访系统。

有关许杰所涉嫌的具体犯罪行为,官方并未说明,但有批评者说,信访局容易出现腐败,因为地方官员向他们行贿以压制投诉,以便他们可以逃避问责。

笔者认为这种批评是有根据的,由于中共的信访排名直接与地方官员的政绩挂钩,为阻止访民投诉,避免影响政绩,地方政府必然不择手段、不惜一切代价,采取各种 暴力手段(雇佣安保、黑社会等)在京截访。一旦不成,最后一道大闸——最后一颗救命稻草即是国家信访局了,唯有向其使银子,才能化险为夷。

信访排名制度是造成地方政府截访,以及由此衍生滥权、腐败问题的主要根源。

据美联社报导,中共国家信访局副主任李皋说,中央政府将不再根据赴北京上访的访民的数字来给地方政府排名,以期阻遏地方官员截访的努力。

另一个副主任张恩玺说,政府将更多的把诉状转交给法庭。他说信访局已经设立了网上平台来接受投诉,并将努力改善它的透明度,同时敦促地方官员更加主动的解决冤屈。

如果这是上述所言的改革信访制度的一个步骤,恐怕问题不会改善,中共司法之黑暗无人不晓。肯定地说,没有司法独立和舆论监督,真正的问题难以解决,法院本身就是冤案的制造者,在中共体制内各种部门如同乌鸦。

有路透社记者询问李皋,是否这个排名制度将被废除,他拒绝直接回答,尽管国家媒体曾说该制度在开始被淘汰。

李皋又称,越级上访不是正常的上访行为,不是信访制度应该处理的问题。他说访民不应该越过地方官员并期待让北京直接处理。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中共总书记习近平11月24号晚乘专机抵达山东临沂市,并下榻陶然居。据海外的茉莉花革命网站星期二披露,有关人士报料,这次习近平出访临沂,省市县共出动特警、武警、公安、消防、机关人员达九千余人,街上便衣无数,当地所有的访民全都被控制起来。

据明慧网报导,大连市中山区公安分局在中共三中全会前夕,为了防止冤民上访,安排了一场所谓“亲民,爱民,为民”的活动,其中包括局长接访活动,冠冕堂皇的 设在中山分局大厅,中山分局副局长于庄亲自坐镇接访,并且在电视报纸等媒体大力炒作。大批民众看到宣传纷纷到中山分局上访,反映公安部门的违法犯罪事实。

上访民众包括了大连中山安锅案的家属。“安锅案”明显是中山公安国保拼凑的一起冤案,目前有10名当事人被关押在大连看守所已经一年多了,正义律师介入后, 发现公安在所谓的侦查阶段和办案过程中存在大量违法犯罪现象,包括刑讯逼供,非法抄家,掠夺财产,伪造证据等严重徇私枉法,渎职行为。此案件被检察院两次 退案,中山分局改变案号,包装成一个新案,第三次递交检察院。安锅案经过了五次开庭,每次开庭,公安部门都有大量的违法犯罪现象,特别是4•12假开庭, 设圈套,殴打绑架民众和律师的犯罪行为至今没有合理的解决,家属及律师控告多次,相关部门推诿回避,不解决问题。

这次家属看到宣传后,怀着信任的心情去反映情况,没想到副局长于庄一听是“安锅案”,说什么×教之类的话,家属反驳问哪条法律规定的,于庄答不出来,几句话没说完,就恼羞成怒,打电话让员警绑架了安锅案的五名家属,非法关押在民主广场派出所,派许多员警(一名警号216320)看守,查身份证。

家属据理力争后, 两个小时后才得以离开。民主广场派出所王姓副所长(警号203576)对家属说了一大堆话,总结为一句话,就是“不要再上访了”。当时派出所里还有一些普 通上访民众,已经被关押了两天,不放人,也不给饭吃,不给水喝。一位女警怕他们长期不吃不喝脱水,拿自己的钱给这些上访民众买了一些食品。

中山分局副局长于庄在中山分局主管迫害法轮功,制造了大量冤假错案,特别是2012年7月6日的“安锅案”大抓捕,造成一名老太太死亡。近期更是叫嚣对法轮功要下狠手,完全是一副人性全无的表现。

正是因为地方上访得不到妥善处理,不得已,访民才越级上访。假如地方能够主持公道,没人会选择进京上访,因为这会耗费大量时间、金钱、精力、甚至失去工作,乃至生命。在京的10多万访民,每天的生活十分艰难困苦,他们住在涵洞里、大桥下,靠捡拾菜市场、垃圾堆的烂菜叶子渡日,期盼有一天自己的冤屈能得以解决。李皋所言,毫无恻隐之心,是一种典型的踢皮球。

无论中共国家信访局如何宣称改革信访制度,调查多少问题官员,都不过是愚弄百姓、作作秀罢了。所谓改革的真正目的,完全是为了维护中共的利益,访民的冤情得到公正解决的日子依旧遥遥无期。

(新唐人版权 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