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最易癌变器官 男女各不同

【新唐人2013年12月1日讯】癌症一直位列中国大陆民众十大死因第一名,癌细胞无孔不入,除了指甲和头发,它可以在人体的任何部位生根发芽、四处蔓延。日前有专家列出最易换肿瘤的器官,并指出,每个器官遭受癌细胞侵扰的原因也各不相同。

研究发现,人体中有些部位的确格外受癌症‘青睐’,但男女会有明显不同。大陆癌症专家郝希山教授在接受陆媒采访时具体介绍称,位居男性发病率前十位的分别是,肺、胃、肝、食管、大肠癌、膀胱、胰腺、脑、淋巴、肾;女性为肺、乳腺、大肠、胃、肝、食管、卵巢、宫颈、胰腺、脑。“可以说,这十种肿瘤占据了所有肿瘤类型的80%以上。”

无论男女,排在首位的都是肺癌。为什么肺部会如此脆弱呢?“就目前的致癌原因分析,主要有两点,第一是吸烟。据统计,30%的肿瘤发病都与长期吸烟有关,其中关系最密切的就是肺癌。此外,由于致癌物质可以经肺吸收,造成全身危害,因此会诱发喉癌、食管癌、口腔癌、膀胱癌、肾癌、胰腺癌等。第二是环境污染。有关数据表明,空气污染是诱发肺癌的原因之一。中华医学会会长钟南山曾提出,环境污染对人们肺部的伤害不亚于吸烟。

乳腺。乳腺癌是世界上女性最常见的癌症。发生因素主要有:吃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精神压力大、晚婚晚育等。

胃癌是世界上第4位最常见的癌症,而每3个病例中就有2个是男性。除了盐、盐腌食物、红辣椒、加工肉类、烟熏食物、烧烤动物食物等是胃癌发生的原因外,胃黏膜的改变以及萎缩性胃炎也可导致胃癌发生。另外,“共餐”也会增加胃癌直接诱因———幽门螺旋杆菌的传播机会。“因此,甚至有人把胃癌归为了传染病。”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院长游伟程说。

肝癌是世界上第6位最常见的癌症。目前有证据表明,“乙肝病毒”,食用被黄曲霉毒素污染的谷类和豆类,同时,长期饮酒都是导致肝癌发生的直接原因。

食管

食管癌是世界上第8位最常见的癌症。导致食管癌发生的主要原因是喜欢吃烫的食物,比如常饮热茶等。此外,吸烟、肥胖、食用加工肉类等因素是直接诱因。胃酸反流也是增加食管癌的危险因素。

大肠

这是世界上第3位最常见的癌症。红肉、大量饮酒(仅指男性)、高温油炸食物、常忍便意等,都有可能导致大肠癌。此外,炎症性肠病也可增加结肠癌的危险。

膀胱

膀胱癌是世界上第10位最常见的癌症。研究表明,饮用水中的砷是膀胱癌发生的原因之一,此外,常憋小便也能增加该癌发生的风险。

胰腺

胰腺癌是世界上第13位常见癌症,是癌症中“富贵病”的代表,肥胖和糖尿病都会导致该病发生。

淋巴

淋巴和造血系统的癌症主要包括淋巴瘤、白血病和多发性骨髓瘤。这组癌症与肝癌并列为世界第6位高发癌症。环境污染、病毒感染以及肥胖是导致该癌发生的原因。

肾癌是世界上第5位最常见的癌症。身体肥胖度、饮用水中的砷含量以及吸烟这三个因素可导致该癌发生。

宫颈和卵巢

分别是世界上女性第2位和第7位最常见的癌症。引发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熬夜导致内分泌紊乱、过早开始性生活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