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最易癌变器官 男女各不同

【新唐人2013年12月1日訊】癌症一直位列中國大陸民眾十大死因第一名,癌細胞無孔不入,除了指甲和頭髮,它可以在人體的任何部位生根發芽、四處蔓延。日前有專家列出最易換腫瘤的器官,並指出,每個器官遭受癌細胞侵擾的原因也各不相同。

研究發現,人體中有些部位的確格外受癌症『青睞』,但男女會有明顯不同。大陸癌症專家郝希山教授在接受陸媒採訪時具體介紹稱,位居男性發病率前十位的分別是,肺、胃、肝、食管、大腸癌、膀胱、胰腺、腦、淋巴、腎;女性為肺、乳腺、大腸、胃、肝、食管、卵巢、宮頸、胰腺、腦。「可以說,這十種腫瘤佔據了所有腫瘤類型的80%以上。」

無論男女,排在首位的都是肺癌。為什麼肺部會如此脆弱呢?「就目前的致癌原因分析,主要有兩點,第一是吸煙。據統計,30%的腫瘤發病都與長期吸煙有關,其中關係最密切的就是肺癌。此外,由於致癌物質可以經肺吸收,造成全身危害,因此會誘發喉癌、食管癌、口腔癌、膀胱癌、腎癌、胰腺癌等。第二是環境污染。有關數據表明,空氣污染是誘發肺癌的原因之一。中華醫學會會長鍾南山曾提出,環境污染對人們肺部的傷害不亞於吸煙。

乳腺。乳腺癌是世界上女性最常見的癌症。發生因素主要有:吃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精神壓力大、晚婚晚育等。

胃癌是世界上第4位最常見的癌症,而每3個病例中就有2個是男性。除了鹽、鹽腌食物、紅辣椒、加工肉類、煙熏食物、燒烤動物食物等是胃癌發生的原因外,胃黏膜的改變以及萎縮性胃炎也可導致胃癌發生。另外,「共餐」也會增加胃癌直接誘因———幽門螺旋桿菌的傳播機會。「因此,甚至有人把胃癌歸為了傳染病。」北京大學腫瘤醫院院長游偉程說。

肝癌是世界上第6位最常見的癌症。目前有證據表明,「乙肝病毒」,食用被黃曲霉毒素污染的穀類和豆類,同時,長期飲酒都是導致肝癌發生的直接原因。

食管

食管癌是世界上第8位最常見的癌症。導致食管癌發生的主要原因是喜歡吃燙的食物,比如常飲熱茶等。此外,吸煙、肥胖、食用加工肉類等因素是直接誘因。胃酸反流也是增加食管癌的危險因素。

大腸

這是世界上第3位最常見的癌症。紅肉、大量飲酒(僅指男性)、高溫油炸食物、常忍便意等,都有可能導致大腸癌。此外,炎症性腸病也可增加結腸癌的危險。

膀胱

膀胱癌是世界上第10位最常見的癌症。研究表明,飲用水中的砷是膀胱癌發生的原因之一,此外,常憋小便也能增加該癌發生的風險。

胰腺

胰腺癌是世界上第13位常見癌症,是癌症中「富貴病」的代表,肥胖和糖尿病都會導致該病發生。

淋巴

淋巴和造血系統的癌症主要包括淋巴瘤、白血病和多發性骨髓瘤。這組癌症與肝癌並列為世界第6位高發癌症。環境污染、病毒感染以及肥胖是導致該癌發生的原因。

腎癌是世界上第5位最常見的癌症。身體肥胖度、飲用水中的砷含量以及吸煙這三個因素可導致該癌發生。

宮頸和卵巢

分別是世界上女性第2位和第7位最常見的癌症。引發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熬夜導致內分泌紊亂、過早開始性生活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