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怒杀截访者 信访制再酿悲剧

【新唐人2013年11月30日讯】中共信访制度再次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2周前,一位河南访民因为反抗暴力截访、刺杀了一名黑保安。此事如同2003年的孙志刚事件,点燃废除收容遣送制度的导火索一样,这次的悲剧也让各界关注,信访制度,究竟将走向何方。

57岁的河南访民巩进军,11月14号在被强行截访回原籍的途中,持刀刺死了一名当地信访部门雇佣的黑保安

知情访民戴丽娟:“他们一上车就开始打这些访民,打得访民忍无可忍的时候,他们就还击了。”

巩进军的家人对媒体透露,他因房屋拆迁问题连续四年进京上访,但屡次遭遇暴力截访。

上海访民邵满根:“他们这样利用高压手段来,就是要访民要怕他们。不要去反抗他们。”

巩进军日前对其代理律师透露,他希望悲惨的暴力截访能引起外界关注,并强调他无意杀死对方。事件发生两个星期后,11月28号,中共国家信访局宣布将改革信访制度。不过,当天在会场外,暴力维稳依旧。

上海访民吴玉芬:“我们昨天去新闻发布会那里去了。国保要抓我们,还有一个人现在下落不明。有可能被他们带走了。”

中共国家信访局副局长李皋在此次发布会上称,未来将不再通报对全国各省市所谓“非正常信访”数量的排名,禁止截访、并把网际网路作为解决信访问题的主要渠道等等。

横河:“这个措施没有什么作用的。在中国,法制这条路基本上是走不通的,因此人们就走信访这条路。不实际解决信访民众的冤假错案,和需要上访解决的问题的话,是没有用的。”

北京维权人士周莉呼吁,废除信访制度。但专家分析,信访是中共当局的缓兵之计,当局不会放弃。

横河:“信访本身在一个法制健全的国家是没有意义的。但中共也知道,实现法制最主要的障碍就是中共在干预司法,法制不可能在中国实现。在这种情况下,他如果一下子把信访制度废除掉,等于是把所有释放压力的法门都关掉了,民众最终会引起爆炸。”

据大陆律师许北方对媒体透露,2004年中共官方资料显示,信访解决问题的比例只有0.2%。外界担忧,会有越来越多的访民从希望走向绝望,最后忍无可忍暴力反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