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全中东大局 美与以关系紧张

【新唐人2013年11月25日讯】伊朗在日内瓦核子协议获得突破性进展后,以色列总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愤怒谴责这一决定,分析家今天(24日)说,为此美国和以色列之间的关系变得紧张起来。

据中央社报导,世界6强主导与伊朗的谈判在日内瓦宣布获得突破性协议的数小时后,以色列总理尼坦雅胡愤怒谴责这是“历史性错误”。

分析家今天(24日)说,伊朗核子协议将升高美国和以色列之间的紧张,而华盛顿置以色列愤怒抗议不顾,相信全球性解决方案可同时确保美国和中东地区安全。

但美国官员长期以来私下说,大概要全数拆解伊朗的核子能源计划,才能让以色列领袖满意,然而美国官员警告这是完全不切实际的。

兰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资深政策分析员纳德(Alireza Nader)说,只有获国际检查支援的解决方案,才能保证伊朗不会秘密试图继续发展核子武器。

纳达对法新社说:“即使与伊朗发生军事冲突,不论是美国或以色列攻击伊朗的核子设施,都无法一举铲除伊朗的知识基础。”

他说:“伊朗已精通核燃料循环,有能力重建遭到破坏或摧毁的任何核子计划。”

对美国和以色列关系短期间将升高紧张,纳达说:“我认为以色列真的没有比美国更亲密的友邦。中东地区的安全仍依赖美国。”

纳达认为以色列不会寻求破坏国际社会签订的协议,在未来6个月内攻击伊朗。他说,以色列已因无法达成以阿和平协议而遭到批评,攻击行动只会让以色列更为孤立,并被国际社会视为“高度挑衅行径”。

伦敦政经学院(LSE)中东地区政治学教授葛吉斯(Fawaz Gerges)对微软国家广播公司(MSNBC)说:“我们正见证美国和伊朗可能修好,这可能会从根本上重划中东地区的地缘战略地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