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全中東大局 美與以關係緊張

【新唐人2013年11月25日訊】伊朗在日內瓦核子協議獲得突破性進展後,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憤怒譴責這一決定,分析家今天(24日)說,為此美國和以色列之間的關係變得緊張起來。

據中央社報導,世界6強主導與伊朗的談判在日內瓦宣布獲得突破性協議的數小時後,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憤怒譴責這是「歷史性錯誤」。

分析家今天(24日)說,伊朗核子協議將升高美國和以色列之間的緊張,而華盛頓置以色列憤怒抗議不顧,相信全球性解決方案可同時確保美國和中東地區安全。

但美國官員長期以來私下說,大概要全數拆解伊朗的核子能源計畫,才能讓以色列領袖滿意,然而美國官員警告這是完全不切實際的。

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資深政策分析員納德(Alireza Nader)說,只有獲國際檢查支援的解決方案,才能保證伊朗不會秘密試圖繼續發展核子武器。

納達對法新社說:「即使與伊朗發生軍事衝突,不論是美國或以色列攻擊伊朗的核子設施,都無法一舉剷除伊朗的知識基礎。」

他說:「伊朗已精通核燃料循環,有能力重建遭到破壞或摧毀的任何核子計畫。」

對美國和以色列關係短期間將升高緊張,納達說:「我認為以色列真的沒有比美國更親密的友邦。中東地區的安全仍依賴美國。」

納達認為以色列不會尋求破壞國際社會簽訂的協議,在未來6個月內攻擊伊朗。他說,以色列已因無法達成以阿和平協議而遭到批評,攻擊行動只會讓以色列更為孤立,並被國際社會視為「高度挑釁行徑」。

倫敦政經學院(LSE)中東地區政治學教授葛吉斯(Fawaz Gerges)對微軟國家廣播公司(MSNBC)說:「我們正見證美國和伊朗可能修好,這可能會從根本上重劃中東地區的地緣戰略地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