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省大规模煤矿泄漏污染 事故严重

【新唐人2013年11月23日讯】三周前泄漏的煤矿废水已经随河流正一路北上,很快将进入西北地区,阿省政府在本周二要求事故公司Coal Valley Resources和Sherritt International清理污水。

阿省辛顿镇(Hinton)附近欧百得山(Obed Mountain)煤矿于10月31日发生泄漏事故,一座污水池的墙倒塌,导致约有十亿升煤矿废料浆泄漏,相当于400个奥运泳池水量的废水泻入阿萨巴斯卡河,其中含有大量泥沙和岩石及其他废浆,这次事故或为加拿大历史上最严重的煤矿泄漏事故,将严重影响渔业栖息地环境及物种。欧百得山煤矿隶属Sherritt International公司,目前已停止运作。

加拿大海洋渔业局生物学家和养护人员正在事故地点周围25公里区域内调查,包括事发地点艾普特文溪(Apetowun Creek)。这条溪汇入阿萨巴斯卡河,是一种本地虹鳟鱼唯一的繁殖地。联邦官员也正与Sherritt International讨论清理及恢复工作。海洋渔业局一名发言人表示调查过程预计需要数月时间。省政府在本周二要求事故公司Coal Valley Resources和Sherritt International清理污水。

阿省环境部发言人波特(Jessica Potter)表示,“这些废料的泄漏确实影响了渔业及鱼类栖息地。我们的渔业生物学家已做了初步检查,但由于冬季到来,全面评估要到明年春天才能完成。我们需要一个全面的评估来看损失到底有多大。”根据省政府的记录,艾普特文溪是牛鳟鱼、虹鳟鱼、溪红点鲑等物种的主要栖息地,这些物种及附近支流的鱼都受到这次的事故影响。其中牛鳟鱼在加拿大是濒危物种,近年来生物学家一直在全力保护。

Sheritt发言人麦森(Paula Myson)表示,欧百得煤矿没有在污水处理过程中使用危害严重的溶剂,仅使用絮凝剂(一种增稠剂)。但联邦环境部指出,该煤矿储存的水含有潜在破坏性化合物,包括一种可导致实验动物肿瘤的致癌物,废物处理现场还发现有砷、汞、镉、铅、锰等重金属。原煤矿出土后需要经过洗涤分离废料,洗涤水中可能加入溶剂或称为絮凝剂的化学制剂。洗涤后的废水包含尘土、泥浆、岩石及化学制剂。
本周早些时候,亚省环境部已开始测试阿萨巴斯卡河水,以确定污染是否带来了有重金属和致癌多环芳烃。该部门表示,泄漏时所取的样本显示不会对健康造成威胁,但随即又对下游社区发出警告不要从阿萨巴斯卡河取水,也不建议用于牲口。阿省环境部发言人布斯(Nikki Booth)表示取样每天都在进行,可望在下周得出结果。

美国一家环保组织水资源保护者联盟(Waterkeeper Alliance)表示,欧百得事故泄漏了约2.64亿加仑废料,为北美历史上第二大煤矿泄漏事故。最严重的一次发生在2000年,约有3.09亿加仑煤矿废浆污染了肯塔基州的一条河。

阿省政府表示,这些被污染的水源将随阿萨巴斯卡河北上,预计12月初到到大奴湖地区,随后进入西北地区。

新唐人记者石缘埃德蒙顿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