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内瓦核谈判 法伊交锋 协议前景暗

【新唐人2013年11月21日讯】这个星期,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与德国,正在日内瓦与伊朗进行第三轮核谈判。谈判成员之一的法国,因为对伊朗核问题坚守严格立场,遭到伊朗责难。这也使会谈的前景笼罩阴影,是否各方能化解歧见,达成初步协议还是未知数。

尽管在上一轮的核谈判有所进展,但六国与伊朗的巨大分歧仍没能解决。

先前,法国总统奥朗德表明,除非伊朗确实不再发展核武器,否则反对放宽针对伊朗的经济制裁。

星期四,法国外长再次重申这一立场。

法国外长法比尤斯:“我希望能达成协议。不过必须坚守立场,才会有协议。”

对此,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Khamenei)严厉批评法国,说它屈服于美国和以色列,他也说,浓缩铀是伊朗的权利,绝对不会让步。

伊朗在新总统鲁哈尼上台后,试图透过与国际进行谈判,做出一些让步,来换取解除经济制裁。

但参加谈判的六国,要求伊朗必须同意停止进行20%浓缩铀,并将所有核设施交给联合国监管,以及停止阿莱克(Arak)重水反应堆项目之后,才愿意与伊朗签属临时协议。

新唐人记者谢心洁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