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 打字易患“电邮窒息症”

【新唐人2013年11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隋念综合报导)一项研究发现,有80%的人在撰写电子邮件打字时会患上一种“电邮窒息症”,并伴有头晕眼花、心跳加速、冷汗直流现象。

早在2008年,苹果公司前管理层斯通(Linda Stone)就提出了“电邮窒息症”这一名词,最近被关心健康的网友又提了出来。

该症状显示,患者在打电邮时会不期然屏住呼吸、吸气变浅,启动交感神经系统,令血液中的葡萄糖及胆固醇含量升高,心跳加快、瞳孔放大、不停冒汗,进入“战斗或溃逃”(fight or flight)状态。

以网友埃斯蒂斯的情况为例,每当电邮写到较难的部分时,埃斯蒂斯“会感到天旋地转,呼吸数下后继续再写,但不出数分钟头晕感觉会再来,呼吸就停住了”。

斯通认为,这状态原本助人应对危险与威胁,但坐着不动打电邮的打工仔进入这种状态时,斯通形容犹如“全副武装上阵却毫无目标”,只会让身心承受压力,她相信打电邮的人80%都患“电邮窒息症”。

若想避免患上“电邮窒息症”,斯通建议打电邮时切忌过分专注而忽略呼吸变化,留意自己会否感到焦虑,必要时可借脉搏仪监察心跳情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