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 打字易患「電郵窒息症」

【新唐人2013年11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隋念綜合報導)一項研究發現,有80%的人在撰寫電子郵件打字時會患上一種「電郵窒息症」,并伴有頭暈眼花、心跳加速、冷汗直流現象。

早在2008年,蘋果公司前管理層斯通(Linda Stone)就提出了「電郵窒息症」這一名詞,最近被關心健康的網友又提了出來。

該症狀顯示,患者在打電郵時會不期然屏住呼吸、吸氣變淺,啟動交感神經系統,令血液中的葡萄糖及膽固醇含量升高,心跳加快、瞳孔放大、不停冒汗,進入「戰鬥或潰逃」(fight or flight)狀態。

以網友埃斯蒂斯的情況為例,每當電郵寫到較難的部份時,埃斯蒂斯「會感到天旋地轉,呼吸數下後繼續再寫,但不出數分鐘頭暈感覺會再來,呼吸就停住了」。

斯通認為,這狀態原本助人應對危險與威脅,但坐著不動打電郵的打工仔進入這種狀態時,斯通形容猶如「全副武裝上陣卻毫無目標」,只會讓身心承受壓力,她相信打電郵的人80%都患「電郵窒息症」。

若想避免患上「電郵窒息症」,斯通建議打電郵時切忌過份專注而忽略呼吸變化,留意自己會否感到焦慮,必要時可借脈搏儀監察心跳情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