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午集团董事长:在官员眼里我们是待宰羔羊

【新唐人2013年11月14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提起民营企业家与公权力的关系问题,中国人大多会立刻联想到“权力寻租、官商勾结”这些字眼。但在民营企业家的角度看来,他们与那些掌握公权力的官员的关系却充满了“屈辱感”、“不安全感”的。日前,有民营企业家诉说他们创业的辛酸与艰难。

农民企业家自述创业辛酸

“在一些官员眼里我们就是猪,可以随时宰杀,又是一头待宰的羔羊……”大午集团董事长孙大午如是说。

日前,《中国企业报》刊登了一篇民营企业家创业艰难的自述。

在“大午集团”和“天则经济研究所”共同举办的一个学术论坛上,农民企业家孙大午表示,他的很多朋友移民了,而且还劝他也移民。

他说:“我的朋友们为什么要成帮结队地移民呢?首先要问一下,这个社会对民营企业家是肯定的吗?在一些官员眼里我们就是猪,可以随时宰杀,又是一头待宰的羔羊,心里有很多的屈辱感。”

孙大午一语倾诉道破了企业家移民的苦衷。

大午集团成立30年了,1995年就已跻身全国民营企业500强,2003年企业固定资产过亿元。

“当企业家大量的精力不得不用在维护‘关系’上时,他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态?当企业家在辛辛苦苦做事的时候,却怀着一种屈辱感、一种不安全感,那又是怎样难以言表的一种境况呢?”

令孙大午耿耿于怀的正是2003年那个著名的孙大午非法集资案。

2003年10月30日,徐水县法院一审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孙大午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处罚金10万元。.

当时官方的公告如下:

“徐水县人民法院经审理查明,河北大午农牧集团有限公司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经孙大午决策,招收代办员,设立代办点,于 2000年1月至2003年5月间,以高于银行同期存款利率、承诺不交利息税等方式,出具名为“借款凭证”或“借据”实为存单的制式凭证,向社会公众变相 吸收存款1627单,共计1308.3161万元,涉及611人。”

当时外界舆论认为,孙大午虽然是以涉嫌“非法集资”的罪名被拘,却疑似“因言获罪”,知名经济学家茅于轼曾也为孙大午案四处奔走,称此案为“没有受害人的非法集资”。

经历了这场牢狱之灾的孙大午对媒体说了一句草根格言:“最好的人和最坏的人都在监狱里。”

公权力的不作为和滥作为已经成为民营经济发展的重大障碍

今年稍早时候,大陆媒体《南都网》一篇文章透露,据一项不完全统计显示,近十多年来中国至少有上百名有影响的民营企业家落马。其中担任过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职务的至少有15人,福布斯或胡润百富榜上榜富豪至少有23人,被当局授予过各种荣誉的超过40人,身家过亿或者号称身家过亿的富豪过百人。

文章还表示,经过了解后会发现,上述大部分企业家的落马的背后都有政府的影子,他们身陷囹圄、企业负债甚至破产的原因,并不是市场经济中的优胜劣汰,而是来自于非市场力量的政治风险。

企业家们纷纷表示,中国民营企业恶劣的生存环境令人难以想像,公权力的不作为和滥作为已经成为民营经济发展的重大障碍,而他们也随时堕入牢狱〝噩梦〞。由于中国特殊的政治体制,造成了政府对资源拥有绝对分配的权力,民营企业不依附于政府就会遭遇百般刁难,步履维艰。

大陆企业投资商余新永说:“现在中国社会不是一个完全依法行事的社会,它是一个潜规则无处不在的一个社会。它很难说完完全全的以市场的经济行为来行事,必须要配合政府所谓的经济开发啊、财政税收政策以及相关的经济政策,你只要跟它合作,你就安然无事,就能够挣钱,中国这个社会,你完全按照市场行事的话,你很难挣到钱的。”

于是,很多企业家竞相花费大量钱财与精力去攀附权贵,找靠山,拉关系,以求得企业的发展。但民营企业家们很快发现,自己是在〝与虎谋皮〞,虽然大量的精力和资源不断的消耗在企­业寻求的政治关系和靠山身上,但他们依然随时有可能在政治斗争中被抛弃,甚至私人财产被当局以公权力名义侵吞。

湖南太子奶集团总裁李途纯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曾说:“我目睹许多中国民营企业家把企业一做大后便被抓,上市几乎等于进牢狱,终身饮恨牢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