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门会议结束 习近平现场画面首曝光

【新唐人2013年11月13日讯】被外界高度关注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于2013年11月12日闭幕。中共也陆续开始向外释放消息,称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会议上发表了讲话,在讨论现场的画面首次也被曝光出来。

海外媒体发表评论文章说,这个所谓的中共高层会议自开幕之日起就笼罩上了一种神秘色彩,连续四天的闭门会议,新闻报导中几乎没有相关消息流出,市场和社会上各种猜测不断。当公报公布后,引起舆论界暴风骤雨一样的讨论。

海外媒体引述知悉内情的消息人士透露,这次会议之所以如此“神秘”,官方丝毫不“透风”,原因在于习近平个人性格中对于党内纪律的要求,此外,会议现场也有中央委员针对这轮改革的内容发生过激烈的争吵。

神秘的原因在于,对于中共政治局所通过的这份改革方案,都将或多或少损害政府的利益。尤其是在此次被喻以“二次改革”的公报具体内容中,就会触动很多人的利益,也就引起了各方在会议上发生了激烈的争吵和讨论。

但消息人士表示,“这种情况并非‘党争’,不是‘派系之争’,而是各个部门对各自利益的抱守。比如,改革就需要放松监管,取消很多审批。但原来这些政府就靠吃这些东西,这是一种权力,而在权力背后就是利益,所以阻力就会非常大,争吵特别多”。

分析人士解读认为,尽管很多部门的官员平时都在说改革,但是真要做起来,就没有那种底气。

11月12日喉舌央视《新闻联播》播出习近平参加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小组讨论画面。此画面根据香港《明报》报导说,9日开会首日,先是开大会,由习近平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向大会作述职报告,报告十八大以来的中央工作,这类报告通常不会全文公布。然后全体与会者会分组讨论,如地方按华南、华北等大区分组,中共中央按党务、国务院、央企及军队等分组。

明报的文章说,因为第二天(10日)的大会,应是由中共总理李克强作关于《决定》稿起草的说明,然后再分组讨论,由于《决定》是本次会议的重点,所以讨论持续一天半到两天。因是闭门小范围会议,发言都会很“放”,也难免有争执,故外界猜测三中全会关起门来“吵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