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共整顿新闻界 记者编辑或收编公务员

【新唐人2013年11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陈洁综合报导)港媒11日报导指,《新快报》事件造成的负面影响极为深远,大陆新闻界正面临中共当局的进一步整肃。中共文宣部门正考虑借鉴打击网路大V“造谣”的做法,采取连串措施来整顿新闻界,全国记者、编辑或将被纳入公务员体系。

据香港《明报》报导,中共当局为了减少所谓的新闻造假和“收钱抹黑”现象,正在对全国25万新闻记者进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活动”。有负责官员戏称,最后的办法就是将全国75万新闻工作者全部收归“事业编制”,将记者、编辑重新纳入公务员体系。

据了解,目前中国大陆仅有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等中央级新闻媒体以及各地方党报的记者、编辑被纳入事业编制,福利待遇比照公务员,而包括《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南方周末》等畅销的市场化媒体,则实行聘任制,人员自由流动。

报导援引北京消息说,中共当局认为,收编花不了多少钱,但可立收加强管束作用。不过,这与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作出的文化体制改革决定的方向背道而驰。

中共考虑的第二个举措是合并媒体,减少竞争。这方面已经付诸实施的例子是10月28日,上海的“文新”和“解放”两大传媒集团合并成立上海报业集团,据说此举在上海实验成功后,将向全国推广。

此外,中共也考虑对网站实行分类管理,新闻网站将按传统新闻机构管理,由宣传部派员领导、实行审阅制度、处罚制度等,而商业网站则严禁刊登新闻及讨论时政。

报导说,有消息称,这种分类管理首当其冲的是著名的“财新网”和“财经网”,新浪、搜狐等门户网站也会受影响,未来很可能要被迫分拆,而新闻部分所受的管束将更为严厉。著名媒体人胡舒立创办的“财新网”将与原来的合作伙伴 — 浙江日报集团分手,投入新成立“上海报业集团”。

针对陈永洲事件,胡舒立近日曾撰文表示:“中国媒体缺乏独立客观的土壤,导致价值混乱,逆淘汰现象突出,除行业自律,最终还是需要健康的法律和竞争环境发展成长。政府应当给予媒体更多的空间,对记者的合法权益给予充分保护,使新闻人自尊自持。”

曾担任《中国民营》杂志社驻深圳记者的中国知名博客作家刘逸明对《希望之声》表示,他不完全相信陈永洲收钱做枪手,因为陈永洲是在不自由的状态下“自认有罪”的。

刘逸明说:“实际上就像中国的贪官比比皆是一样,中国的收钱的记者也是比比皆是。但是他们是选择性的执法,明明知道你这人很有问题,但是你政治上很正确,就装着不知道;但是你这个报纸老是监督政府,批评政府,那我不整你整谁啊?!他们现在就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杀一儆百,维护所谓的社会稳定,最终的目地就是政权稳定。”

前陕西电视台记者马晓明指出,中国媒体的堕落都是中共一手制造的。“新闻自由的国度,你封住这个人,还有那个人,封住这个媒体,还有那个媒体,老百姓自己也可以披露,你能封住吗?像我们国家,政府叫你把这件事摀住,就可以不报导,所以这封口费就来了,整个就是中共严密控制新闻宣传的一种丑恶现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