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共整頓新聞界 記者編輯或收編公務員

【新唐人2013年11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潔綜合報導)港媒11日報導指,《新快報》事件造成的負面影響極為深遠,大陸新聞界正面臨中共當局的進一步整肅。中共文宣部門正考慮借鑑打擊網路大V「造謠」的做法,採取連串措施來整頓新聞界,全國記者、編輯或將被納入公務員體系。

據香港《明報》報導,中共當局為了減少所謂的新聞造假和「收錢抹黑」現象,正在對全國25萬新聞記者進行「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活動」。有負責官員戲稱,最後的辦法就是將全國75萬新聞工作者全部收歸「事業編制」,將記者、編輯重新納入公務員體系。

據了解,目前中國大陸僅有新華社、《人民日報》、央視等中央級新聞媒體以及各地方黨報的記者、編輯被納入事業編制,福利待遇比照公務員,而包括《新京報》、《南方都市報》、《南方周末》等暢銷的市場化媒體,則實行聘任制,人員自由流動。

報導援引北京消息說,中共當局認為,收編花不了多少錢,但可立收加強管束作用。不過,這與中共十七屆六中全會作出的文化體制改革決定的方向背道而馳。

中共考慮的第二個舉措是合併媒體,減少競爭。這方面已經付諸實施的例子是10月28日,上海的「文新」和「解放」兩大傳媒集團合併成立上海報業集團,據說此舉在上海實驗成功後,將向全國推廣。

此外,中共也考慮對網站實行分類管理,新聞網站將按傳統新聞機構管理,由宣傳部派員領導、實行審閱制度、處罰制度等,而商業網站則嚴禁刊登新聞及討論時政。

報導說,有消息稱,這種分類管理首當其衝的是著名的「財新網」和「財經網」,新浪、搜狐等門戶網站也會受影響,未來很可能要被迫分拆,而新聞部分所受的管束將更為嚴厲。著名媒體人胡舒立創辦的「財新網」將與原來的合作夥伴 — 浙江日報集團分手,投入新成立「上海報業集團」。

針對陳永洲事件,胡舒立近日曾撰文表示:「中國媒體缺乏獨立客觀的土壤,導致價值混亂,逆淘汰現象突出,除行業自律,最終還是需要健康的法律和競爭環境發展成長。政府應當給予媒體更多的空間,對記者的合法權益給予充分保護,使新聞人自尊自持。」

曾擔任《中國民營》雜誌社駐深圳記者的中國知名博客作家劉逸明對《希望之聲》表示,他不完全相信陳永洲收錢做槍手,因為陳永洲是在不自由的狀態下「自認有罪」的。

劉逸明說:「實際上就像中國的貪官比比皆是一樣,中國的收錢的記者也是比比皆是。但是他們是選擇性的執法,明明知道你這人很有問題,但是你政治上很正確,就裝著不知道;但是你這個報紙老是監督政府,批評政府,那我不整你整誰啊?!他們現在就希望通過這種方式來殺一儆百,維護所謂的社會穩定,最終的目地就是政權穩定。」

前陝西電視台記者馬曉明指出,中國媒體的墮落都是中共一手製造的。「新聞自由的國度,你封住這個人,還有那個人,封住這個媒體,還有那個媒體,老百姓自己也可以披露,你能封住嗎?像我們國家,政府叫你把這件事摀住,就可以不報導,所以這封口費就來了,整個就是中共嚴密控制新聞宣傳的一種醜惡現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