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令人啼笑皆非的阴霾时代

【新唐人2013年11月11日讯】一个爱干净的城里人,因为“空气污染太厉害,呛得慌”,为了躲避阴霾,徒步去乡间寻找“仙境”,不料在大山里行走时竟迷路坠崖,差点丢了性命。这是小说家的虚构吗?非也!

昨日,这则题为“男子为避雾霾天去寻桃花源 深山坠崖被困12天”的新闻吸引了颇多读者的眼球。

记者报导说,11月5日11时,十堰市公安消防支队接到当地村民报警称,他到离家约十余里外的大山捡野核桃,突然听到呻吟声,循声找寻,竟发现一个活人,蜷缩著身体躺在杂草丛生的地上。随后,消防支队、民警和医护人员进入深山营救。

救援队到达时,只见这名男子骨瘦如柴,头上、脸上以及腿上等均有结痂的伤痕,身体蜷缩成一团侧躺在地上,身上穿着破旧不堪的黑色老式西装,裤腿已被扯得没了裤管,两只大腿裸露在外面。

消防队员耿伟鹏告诉记者,近几日,当地一直阴雨连绵,这名男子身上也没有厚衣服,在丛林中一直无处藏身,迷路后坠落山崖,身上多处擦伤,双腿一直一动不动。“可能一直躺在那里,身体被冻得僵硬。”消防队员将其扶起时,他根本无法正常坐直,只能靠在医护人员身上。

在消防队提供的视频对话中,该男子自称李高,今年30岁,开封通许县人。他在洛阳卖菜,因为“空气污染太厉害,呛得慌”,打算徒步南下旅游寻“仙境”。路过十堰市的大山时迷了路,靠吃野果喝泉水,“在山林里转了8天”。从山崖上摔下来后,在这里“躺了4天4夜”,仅靠“空气和旁边的溪水”维持生命。

据李高的姐姐李小红介绍,李高是个爱“干净”的人,喜欢和大自然亲近,一没事就去周边的山林里,有时一去好几天。他老说洛阳雾霾较多,空气品质差。这次出走遇险幸亏被村民发现,得到消防队员的及时救援,否则,他极有可能性命不保。

读罢这则新闻不免有些啼笑皆非。试想,如果不是因为“空气污染太厉害,呛得慌”,这位仁兄何至于远避乡野,弄出这么个让人感概的惊险剧。都是阴霾惹的祸啊!

毋庸置疑,中国正在大踏步跨入阴霾时代。今年以来,全国各地连续出现大范围的阴霾天气,p2.5严重超标,对国民的健康和正常生活都造成了极大的影响。与之相应,在日常生活中和媒体网路上,人们谈论阴霾的频率也越来越高。可以毫不夸张的说,阴霾已成为悬在国人头上的一把达摩克里斯之剑,在他们的生活中投下了无法抹去的阴影。它不但是众多悲剧的罪魁祸首,一些令人嘀笑皆非的故事也因其而生。上述新闻不就是个典型的例子吗?它从一个特殊的侧面,充分印证了阴霾时代国人的窘境。

其实,令人啼笑皆非的又何止是这个故事呢!都说今天的中国已经“崛起”,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奇迹”,是中华民族历史上又一个“盛世”。可是国人却隔三差五被笼罩在遮天蔽日的阴霾中,连呼吸一口新鲜空气,看见一片无云的晴空都成了可遇不可求的事,这还不够令人啼笑皆非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