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风民俗】新疆地毯的传说

【新唐人2013年11月10日讯】新疆人喜爱地毯,他们会把地毯悬挂于厅堂之壁,或展铺于室内、走廊等地。和田手工羊毛地毯更是新疆人的骄傲,有“东方地毯”的美誉。是新疆“三宝”(玉石 、地毯、丝绸)之一。新疆手工地毯历史悠久,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是维吾尔族人民的一种的传统文化象征,展现了独特的民族特色和技巧。

新疆,古称西域,那里地域辽阔,物产丰富,自古以来就是中国著名的牧场,牛羊为他们提供了衣食的同时,也促使了地毯的产生。在新疆地区,民间使用地毯非常普遍。在当地维吾尔族人的日常生活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只要到了和田维吾尔族人家,地上、墙上、土坑上、座垫上、跪垫上,全都是和田地毯。

新疆人自古席地而坐,时至今日,那些游牧民仍旧延续着这种习俗,即使在定居者的房子里,也将地毯铺在炕上盘腿而坐。另外他们喜欢把毯子挂在墙上,一是为了御寒、防潮,二是起到装饰房间的作用。在日常生活中,家家必备的还有拜垫,而游牧民都少不了马鞍毯。新疆的马鞍毯跟西藏的马暗毯差不多。

和田是新疆地毯的故乡

新疆地毯亦称东方式地毯,和田是新疆地毯的故乡,它的主要产地有和田、喀什、库尔勒、乌鲁木齐等地,它们都是采用和田羊羊毛为原料进行织造的。

和田地毯已是和田地区人们的传统工艺。除了工厂制作地毯外,许多家庭以户为单位也在制作地毯。当地人有句歌谣中说:“天上有多少云彩,和田有多少地毯”。可见和田地毯在当地的普及程度了。同时织地毯的技术也相当普及,连七八岁的娃娃也都会织地毯。

和田地毯之闻名,除了精湛的工艺之外,还和当地的和田羊有密切关系,当地的半祖毛和田羊毛,是织和田地毯的主要原料来源。这种羊毛富有弹性,具有耐拉、压和光泽好等优点,这为和田人织各种地毯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历史上和田是东西方贸易通道上的重镇之一,受中原和西亚、欧洲文化的影响,早期的和田毯图案风格呈多样性,有来自中原汉、唐的艺术风格,有来自印度的佛教题材,也有来自西亚和欧洲的艺术影响,如此多样艺术风格并存的现象一直延续到了公元10世纪。

公元16世纪以后发生了改变,由于受伊斯兰教的影响,从此和田地毯的图案多以穆斯林的新月和神灯以及花草纹和几何纹为主,主要图案有:石榴花、月亮花、浪花飞溅图等。在和田地毯中也有来自中原的博古纹和花草纹的图案。这些图案象征着幸福、祥和而深受新疆人的喜爱。

新疆地毯组织致密、毯面光泽平滑,毯板挺实柔和、美观大方、色调鲜丽、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和浓厚的地方色彩,使它在国际地毯业中独树一帜。

新疆地毯的传说

新疆地毯产于何时,历史上没有记载,但民间传说和古文献都对新疆地毯编织有较多的记录。从张骞出使西域开通了闻名世界的丝绸之路以后,新疆地毯便随着丝绸之路源源不断传入中原,为中原地毯业的发展起了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关于新疆地毯的起源,民间传说中有这样一个故事:相传古时候在和田玉龙喀什河畔,居住着一位孤苦伶仃的那克西万老人,他起早贪黑、历经千辛万苦终于用和田羊的羊毛编织出耀眼夺目的地毯,从此,他便四处游走传授织毯技艺给穷人们,于是便有了“家家有织机、户户会织毯”的情景。等穷人们都富裕起来后,那克西万老人却在一个晴朗的早晨乘着自己织造的毯子向太阳升起的地方飞去,人们为了纪念那克西万老人,于是供奉他为“织毯祖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