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素季接受访华邀请 中共打“民间牌”?

【新唐人2013年11月9日讯】(新唐人记者田飞综合报导)近日,缅甸民主运动领袖昂山素季确认,已收到有官方背景的中国国际友好联络协会(中国友联会)邀请访华。她本人表示已接受邀请,但未提到具体日期。不过中共外交部则回应称,未听闻此事。有分析指出,面对有可能走上缅甸政治舞台的昂山素季,中共当局不想落于人后,但昂山素季身上的“民主象征”却不得不使中共小心翼翼。

据《德国之声》引述“缅甸11媒体集团(Mizzima11)”报导,昂山素季是在11月4日收到中国友联会的邀请。

如若成行,这将是昂山素季首次正式访华。此前曾消息称,昂山素季曾因身份问题拒绝过一些中国民间协会邀请,原因是她认为不宜以民间交流形式出访,而应以官方形式进行。

中国友联会官方网站显示,其性质为民间机构,于1984年12月在北京成立,现任会长是前中共外交部部长李肇星,而邓小平之女邓榕为现任副会长之一。报导认为,其身后透露着强大的中共背景。

协会官方网站首条新闻显示,10月27日至11月2日,李肇星曾会见缅甸议员代表团。相信对昂山素季的邀请也于当时提出。而昨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却称,未听闻此事,并指中方与昂山素季及所属政党保持良好接触。

缅甸民盟名誉主席吴丁武在今年9月份时曾表示,昂山素季希望以政府官员身份对中国进行访问,因为这关系到她的国际形象。当时昂山素季正在波兰、匈牙利、捷克等东欧国家访问,而她也早于2012年6月和9月分别与法国总统奥朗德、美国总统奥巴马及前国务卿柯林顿会面。吴丁武发出昂山素季希望访华的信号一个多月后,中共当局并未对昂山素季发出官方邀请。

报导认为,中国友联会此番的“民间邀请”是否有官方隐身其后,引发外界猜疑。

《中国80年代政治改革的台前幕后》一书的作者、中国政治学者吴伟对《德国之声》表示,面对一个西方社会与之频频互动,并有可能走上缅甸政治舞台的昂山素季,中共当局也不想落于人后,但昂山素季身上的“民主象征”可能会引发中国民间反响,这使得中共当局小心翼翼。他说:“不排除民间机构邀请,也会有官方人员出来见面,官方对邀请昂山素季这件事相当谨慎,对她在中国社会中(可能产生)影响的担心,也成为他们以民间方式邀请的主要出发点。”

他还认为,无论如何中共打出何种牌局,如果昂山素季访华,势必在民间特别是自由派知识分子之间引发关于“民主”的讨论,这是北京当局最为忌惮但又无法阻止的事情。

另外,随着2010年缅甸政局发生变化,民主曙光初现,中共政府在缅甸的投资也现危机:投资达36亿美元的密松大坝项目至2012年已经全面中断;而今年6月底竣工的中缅油气管道,也被媒体披露如果不按期按量投产,势必给中方带来债务负担等。

中国社科院亚太研究所副研究员杜继峰对香港《明报》称,现时中共当局更希望利用昂山素季的影响力来解决两国间敏感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