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证明自己有才 老人耗时52年编辞典

【新唐人2013年11月8日讯】家住四川达城南坝社区从教师岗位退休在家的陈明元老人今年68岁,从16岁那年开始,他就一直在着手编著一部《简明熟语熟句辞典》。经历了52年,这部书近日终于出版面世。他说,自己之所以穷其一生并“连累”自己的家人来实现这个梦想,是为了证明自己“真的有才”。 

据《四川新闻网》报导,陈明元住在一栋陈旧民房的7楼,过着清贫的生活,自称“深居简出,不问世事”。

陈明元介绍:“1945年9月,我出生在原达县福寿乡一个农民家庭,父母都是文盲。”

他说,自己自幼聪明好学,15岁初中毕业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原达县中学(今达一中)。他的成绩非常好,每次考试都保持在2-3名。

16岁那年,他得到了一本《汉语成语小词典》,“是北大中文系编写的,只收录了1900多条成语。”喜欢吟诗作对的他如获至宝,很快就把这本词典从头到尾翻了个遍,“收获很大,但意犹未尽,觉得中华文化远远不止这么一点经典语句,当时就萌生了要编著一本大辞典的念头。”

从那以后,他就刻意收集一些经典的语句,“不管在什么地方看到或听到,都要写在纸条上保存下来。”

陈明元回忆说,高中阶段的自己,自认为“才华横溢,思如潮涌。”但是由于“年幼尚小,难免轻狂”,经常口出狂言,惹得很多老师和同学不满。

这种“轻狂”给他惹了很大的麻烦。有一天晚上,他在学生宿舍里戏言“这书读下去也学不到什么,还不如回家娶个大婆娘。”结果被老师听到。批评他,并把批评的话记入了他的档案,结果,高考后政审不合格,陈明元的大学梦就此破碎。

未能进入大学深造,陈明元一度断了编写辞典的念头。回到老家后,他被聘请到村小代课。1964年,福寿乡开办农业中学,陈明元被调入该校。代课教书,为他收集经典词句提供了条件。以教师这个身份的便利,方圆百里有什么藏书他都去找来阅读。

然而,在当时的条件下,“找书”并不容易。

1965年的一天,他到任家岩(小地名)一位“清朝遗少”家去借几本古书,“好话说了一箩筐,他都不愿意借给我,后来忍痛给了两块钱还有4斤粮票,才把他收藏的《幼学琼林》等书籍借到。”

还有一次,陈明元听说周家坪(小地名)有一位草药医生家里收藏《黄帝内经》、《增广贤文》等书籍,就上门求借。结果,“那医生死活不肯出借,直到我拜他为师,才得以借来一读。”

收集了不少书籍,再从中找出经典词句,抄写了几大本,纸张稀缺,他千方百计、宁愿不吃饭也要把粮票拿去换纸张。

眼看着梦想就要实现,文化大革命开始后,陈明元因收集各种书籍而受到批判。书籍全部抄去给烧掉了。

1968年,陈明元获得平反,1969年调入福寿乡初级中学任教。

1981年,陈明元通过考试,以全县第一名的成绩转为了公办教师。 

后来他加大了收集、整理资料的力度。“之所以这样百折不挠,我是为了证明自己真的有才。”陈明元说,“我从一名农村娃到代课教师,再到公办教师,没什么后台,靠的就是自己的真才实学。再把这个书编写成功了,我更能理直气壮的告诉我的子孙,人这一辈子,有才就有前途,别去跟人家拼爹。”

2012年底,陈明元编著的《简明熟语熟句辞典》终于得以出版,除收录传统的熟语和名言外,该书还收进了近年来社会上新流行的妙言趣语、成语联璧、固定短语、类固定短语和俗言俚语,总数达一万三千余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