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撞天安门后 乌市维族妇女戴黑头巾者激增

【新唐人2013年10月31日讯】北京“10.28”吉普撞天安门金水桥护栏事件发生两天后,北京警方星期三(30日)公布事件死伤人数、肇事者简单信息,及对事件的定性等,却没有进一步详情。有乌鲁木齐市民披露,最近维族妇女一改戴传统彩色头巾的习俗,戴黑头巾的人数在快速增加。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大陆各大门户网站及微博,星期三(30日)已看不到相关评论。乌鲁木齐市民王先生说,所有相关评论被关闭:“我们看不到任何评论,事件啊,都看不到,也不能评论,有想评论也评不了,评论关闭,都不让评论”。

过去两天,北京警方在内部通知了两名维族人姓名及四个新疆车牌,并在全市展开排查。当地农贸市场一位稽查员对该报记者说,他们核查维族人身份证,然后通过警方向新疆公安厅,核实身份及职业:“挨个查身份证,然后跟新疆通报这个人有没有案底,新疆人在北京的多了”。

报导并引述乌鲁木齐一位汉族市民说,乌市最近有维族妇女一改以往佩戴传统彩色头巾的习俗,改为黑色头巾。

该市民表示,最近看到一种现象有蔓延趋势,以前乌鲁木齐当地少数民族妇女戴黑头巾的特别少,现在慢慢有增多的趋势,今年特别明显,发现越来越多,本来他们传统是包彩色头巾,这两年戴彩色头巾,猛一看像阿拉伯、库尔曼的。

不过,报导并未谈及具体原因。

北京吉普车撞天安门金水桥护栏事件发生两天后,中共喉舌新华社周三(30日)傍晚报导引述北京市公安局发言人称,这是一起经过严密策划、有组织、有预谋的暴力恐怖袭击案件。五名在逃涉案人员全部被捕。报导称,周一中午,乌斯曼•艾山及其妻子、母亲等三人,驾车闯入长安街,故意冲撞游人后,撞向金水桥护栏,点燃车内汽油,导致车辆起火燃烧,三人当场死亡。另外造成两人死亡和四十人受伤。

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29日引述新疆鄯善县鲁克沁镇一名消息人士说,出事的吉普车上,三名疑犯是带着汽油桶冲向金水桥的,其中一人的亲属今年6月26日在一次宗教聚会中,被公安开枪杀死。报导说,相信该事件是自杀爆炸,主要原因是不满当局加强镇压新疆的宗教活动。

鲁克沁镇6月26日曾发生暴力事件,当局全力封锁消息后指称凶徒袭击派出所、店铺和维汉两族无辜路人,造成24人死亡、21人受伤,公安击毙11人。而外界对于具体情况持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