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撞天安門後 烏市維族婦女戴黑頭巾者激增

【新唐人2013年10月31日訊】北京「10.28」吉普撞天安門金水橋護欄事件發生兩天後,北京警方星期三(30日)公布事件死傷人數、肇事者簡單信息,及對事件的定性等,卻沒有進一步詳情。有烏魯木齊市民披露,最近維族婦女一改戴傳統彩色頭巾的習俗,戴黑頭巾的人數在快速增加。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大陸各大門戶網站及微博,星期三(30日)已看不到相關評論。烏魯木齊市民王先生說,所有相關評論被關閉:「我們看不到任何評論,事件啊,都看不到,也不能評論,有想評論也評不了,評論關閉,都不讓評論」。

過去兩天,北京警方在內部通知了兩名維族人姓名及四個新疆車牌,並在全市展開排查。當地農貿市場一位稽查員對該報記者說,他們核查維族人身份證,然後通過警方向新疆公安廳,核實身份及職業:「挨個查身份證,然後跟新疆通報這個人有沒有案底,新疆人在北京的多了」。

報導並引述烏魯木齊一位漢族市民說,烏市最近有維族婦女一改以往佩戴傳統彩色頭巾的習俗,改為黑色頭巾。

該市民表示,最近看到一種現象有蔓延趨勢,以前烏魯木齊當地少數民族婦女戴黑頭巾的特別少,現在慢慢有增多的趨勢,今年特別明顯,發現越來越多,本來他們傳統是包彩色頭巾,這兩年戴彩色頭巾,猛一看像阿拉伯、庫爾曼的。

不過,報導並未談及具體原因。

北京吉普車撞天安門金水橋護欄事件發生兩天後,中共喉舌新華社周三(30日)傍晚報導引述北京市公安局發言人稱,這是一起經過嚴密策劃、有組織、有預謀的暴力恐怖襲擊案件。五名在逃涉案人員全部被捕。報導稱,周一中午,烏斯曼•艾山及其妻子、母親等三人,駕車闖入長安街,故意衝撞遊人後,撞向金水橋護欄,點燃車內汽油,導致車輛起火燃燒,三人當場死亡。另外造成兩人死亡和四十人受傷。

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29日引述新疆鄯善縣魯克沁鎮一名消息人士說,出事的吉普車上,三名疑犯是帶著汽油桶衝向金水橋的,其中一人的親屬今年6月26日在一次宗教聚會中,被公安開槍殺死。報導說,相信該事件是自殺爆炸,主要原因是不滿當局加強鎮壓新疆的宗教活動。

魯克沁鎮6月26日曾發生暴力事件,當局全力封鎖消息後指稱兇徒襲擊派出所、店舖和維漢兩族無辜路人,造成24人死亡、21人受傷,公安擊斃11人。而外界對於具體情況持疑。

相關文章
評論